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旅行法 美台元首互訪可望解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0日訊】美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外委會)日前無異議通過了《台灣旅行法(HR535)》,中共外交部週五對此表示抗議。該法案鼓勵美、台雙方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因此輿論界認為,原先存在的美台元首互訪禁忌將有望解除。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2月7日一致通過了《台灣旅行法》(HR 535, Taiwan Travel Act),下一步該法案將送交參議院全體院會表決。如果該法案在參議院也順利通過的話,就將直接送交白宮,由總統川普簽字生效立法。

據了解,這個《台灣旅行法》與以往維繫美台關係的《台灣關係法》不同,該法案允許美國政府所有級別官員到台灣訪問與相關官員會面,同時也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與美國官員會面而不受層級的限制,還鼓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及其他台灣在美國設立的功能性機構在美國從事相關業務。

輿論認為,一旦這個法案正式獲得立法,就是一個具有約束力的法案,這意味着美、台的首腦直接會晤的法律障礙將被破除。

《美國之音》報導稱,參院外委會主席寇克(Bob Corker)在會議上發言時強調,台灣是美國的「好朋友和夥伴」,在許多方面協助美國。

梅南德茲參議員(Bob Menendez)也在會議發言中強調,美台關係以共用民主、人權等價值所聯繫,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對美國的安全利益至關重要。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並聲稱《台灣旅行法》如獲得參議院的通過並得以實施,將會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云云。

此前,美國眾議院於今年1月9日已通過表決一致通過了《台灣旅行法》。當時有美國媒體報導稱,民主黨和共和黨對這個法案罕見達成了「高度共識」,因此在眾院得到了81位議員的支持。

據公開的資訊,美、台從1979年中斷國家層面的外交關係後,美國政府申明將不再認定台灣為主權國家,不過,仍然承認台灣政權是「獨立的政治實體」,還專門出台了《台灣關係法》來明確美、台之間如何保持金貿、文化等方面的關係,而美國政府針對台灣官員訪美的問題提出了明確的限制:禁止台灣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等五官銜的政治人物到華盛頓進行正式的訪問。

將來《台灣旅行法》獲得通過並立法後,美方就可以憑藉此法案,正式邀請台灣現任正副總統等層級官員來華盛頓訪問。

在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後,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前國際關係中心主任丁樹範曾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分析稱:《台灣旅行法》的條文中所提出的「受尊重」這個詞語的定義還是有點「模糊」。

他表示:美方過去給了台灣很多的尊重待遇,包括總統專機過境美國非華府各大城市、會見其他議員,台灣國防部長更能來美國參加國防論壇,他們只差沒有進入華府訪問。然而,條例上沒細說是否對華府地區有「解禁」,這一點尚需觀察。

丁樹範並對台灣當局建議:「中方的反彈是可以預期的,現階段他們籌碼很多,技術處理上要低調。因此台灣官方應該注重實質關係,要有耐心步步為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