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闪崩”内幕被揭:机器人干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8日讯】美股日前出现过山车式跌涨,业内人士称,股市这次剧烈波动是机器人干的。很多金融公司使用机器算法来执行交易,当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到3%时,机器交易员按设定程序抛售股票,买入债券,造成美股“闪崩”。同样,机器算法也导致美股“闪崩”后迅速上涨。

美股周一(5日)出现“闪崩”,道琼斯工业指数重挫1597点,标普500指数也大幅收低4.1%,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周二,美股又奇迹般迅速回升,收复失地,甚至还创出15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美股动荡是由机器算法交易导致的。

富达投资总监史蒂文森(Tom Stevenson)说,“爆炸性的急速下跌……是机器造成的。”

财富管理公司Ulin&Co.Wealth Management分析员Jon Ulin也指出,单日跌幅1600点的情况,更多的是出于电脑算法和高频定量交易,而不是由于任何宏观事件或投资者突然蜂拥离场而导致的。

当前很多金融公司都使用机器交易员来下达股票交易指令,因为这种机器算法交易能很快地确认市场机会,出手交易比任何人为操做都快。有人估计标准普尔500指数超过一半的交易都由机器交易员达成。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机器算法交易加速了周一美股市场的抛售潮,导致道琼斯指数在10分钟内猛跌了800点。

史蒂文森表示,“每个人都在寻找这次暴跌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债收益率攀升到3%这个魔力数字。”

美国上周五(2日)公布了就业市场报告,工资增长显示强劲,随后美国国债价格下跌,债券收益率随之上涨到3%,而该数字促使机器交易员将股票抛售,买入债券。

“似乎在国债收益率2.9%有一个触发点,机器算法会在这点自动出售股票,达到触发点,市场几乎是自由落体般下跌。”史蒂文森称。

也就是说,机器算法会设置一个止损标准,例如,道琼斯指数如果下跌5%,机器算法会抛售股票,大量的机器人同时做出此交易,那将产生更大跌幅。

这就是为何在美国经济如此强劲的势头下,美股莫名其妙的在周一出现“闪崩”。

这个机器人算法还会产生连锁反应,当一个市场的交易发生后,别的市场的机器交易也可能被触发。比如被称为恐惧指数的VIX指数,它是衡量着股市波动情况的。

Amplify Trading相关负责人皮埃尔•柯伦表示,“VIX上周涨得非常快,周一时又涨了一倍,而且由于VIX和道琼斯指数之间往往是负相关,所以机器交易员卖出美国股票。”

业内人士认为,周二美股上涨也与机器算法有关。机器人卖出股票之后以更低的价格买入,并获利,因此创造出股市急速上升。

史蒂文森认为,“算法交易确实使市场更加动荡。”不过,他并不悲观,美国目前经济强劲,在这种形式下导致股市熊市的可能性不大。

《华盛顿邮报》引述股市分析家的消息说,这次的股市暴跌应该还是属于健康型的,虽然股市不会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强势增长,但也不是经济萧条,只是说回归到正常的状态。

分析家指,即使在暴跌之后,现在的美国股市仍然是处在历史高点,因为作为底线的美国经济,表现仍然十分良好。

美国财长努钦也表示,“并不过分担心”短线下跌,美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强劲,美国人应该侧重于长期投资。

摩根资产一位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称,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稳健、企业利润上升,提振股市信心,有理由预期在几个月后回头看时,甚至不会记得最初暴跌时的感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