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閃崩」內幕被揭:機器人幹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美股日前出現過山車式跌漲,業內人士稱,股市這次劇烈波動是機器人幹的。很多金融公司使用機器演算法來執行交易,當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到3%時,機器交易員按設定程序拋售股票,買入債券,造成美股「閃崩」。同樣,機器演算法也導致美股「閃崩」後迅速上漲。

美股週一(5日)出現「閃崩」,道瓊斯工業指數重挫1597點,標普500指數也大幅收低4.1%,讓投資者措手不及。週二,美股又奇蹟般迅速回升,收復失地,甚至還創出15個月來的最大漲幅。

多位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次美股動盪是由機器演算法交易導致的。

富達投資總監史蒂文森(Tom Stevenson)說,「爆炸性的急速下跌……是機器造成的。」

財富管理公司Ulin&Co.Wealth Management分析員Jon Ulin也指出,單日跌幅1600點的情況,更多的是出於電腦演算法和高頻定量交易,而不是由於任何宏觀事件或投資者突然蜂擁離場而導致的。

當前很多金融公司都使用機器交易員來下達股票交易指令,因為這種機器演算法交易能很快地確認市場機會,出手交易比任何人為操做都快。有人估計標準普爾500指數超過一半的交易都由機器交易員達成。

業內人士認為,這種機器演算法交易加速了週一美股市場的拋售潮,導致道瓊斯指數在10分鐘內猛跌了800點。

史蒂文森表示,「每個人都在尋找這次暴跌的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國債收益率攀升到3%這個魔力數字。」

美國上週五(2日)公布了就業市場報告,工資增長顯示強勁,隨後美國國債價格下跌,債券收益率隨之上漲到3%,而該數字促使機器交易員將股票拋售,買入債券。

「似乎在國債收益率2.9%有一個觸發點,機器演算法會在這點自動出售股票,達到觸發點,市場幾乎是自由落體般下跌。」史蒂文森稱。

也就是說,機器演算法會設置一個止損標準,例如,道瓊斯指數如果下跌5%,機器演算法會拋售股票,大量的機器人同時做出此交易,那將產生更大跌幅。

這就是為何在美國經濟如此強勁的勢頭下,美股莫名其妙的在週一出現「閃崩」。

這個機器人演算法還會產生連鎖反應,當一個市場的交易發生後,別的市場的機器交易也可能被觸發。比如被稱為恐懼指數的VIX指數,它是衡量著股市波動情況的。

Amplify Trading相關負責人皮埃爾•柯倫表示,「VIX上週漲得非常快,週一時又漲了一倍,而且由於VIX和道瓊斯指數之間往往是負相關,所以機器交易員賣出美國股票。」

業內人士認為,週二美股上漲也與機器演算法有關。機器人賣出股票之後以更低的價格買入,並獲利,因此創造出股市急速上升。

史蒂文森認為,「演算法交易確實使市場更加動盪。」不過,他並不悲觀,美國目前經濟強勁,在這種形式下導致股市熊市的可能性不大。

《華盛頓郵報》引述股市分析家的消息說,這次的股市暴跌應該還是屬於健康型的,雖然股市不會再像過去幾年那樣強勢增長,但也不是經濟蕭條,只是說回歸到正常的狀態。

分析家指,即使在暴跌之後,現在的美國股市仍然是處在歷史高點,因為作為底線的美國經濟,表現仍然十分良好。

美國財長努欽也表示,「並不過分擔心」短線下跌,美國經濟的基本面非常強勁,美國人應該側重於長期投資。

摩根資產一位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稱,隨著美國經濟增長穩健、企業利潤上升,提振股市信心,有理由預期在幾個月後回頭看時,甚至不會記得最初暴跌時的感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