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呼吁“集大权办大事” 习近平进退维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8日讯】日前,中共体制内两名学者,一个鼓吹“消灭私有制”,一个呼吁习近平“既集大权,请办大事”,保卫“改革开放”,都引起强烈反响。时评人对美媒表示,对北京来说,目前“消灭私有制”和保卫“改革开放”都已行不通,习近平进退维谷。

近日,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一篇题为的文章在中国知识界盛传。文章指,中共“改革开放”已历经40年,本应进入最后收官阶段,未料“改革”却不进而退,有人甚至断然否定“改革开放”,鼓吹“消灭私有制”。

文章还呼吁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保卫“改革开放”,呼吁习近平“既集大权,请办大事”,最终完成历史转型,建立以民主自由为基础的现代中国。

这篇文章被认为是对不久前人民大学马列教授周新城“消灭私有制”一文的回击。周新城上月在中共党刊《求是》撰文,点名批评两个自由派学者张五常教授和吴敬琏教授,宣称“共产主义就是要消灭私有制”,一度引爆海内外舆论。

《美国之音》2月7日节目中称,中共的“改革开放”又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口,人们在密切注视习近平如何选择。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上述两篇文章命运截然相反,周新城的被《求是》高调发表,而许章润的则被网络封锁。与以前中国知识界那些更大胆的自由主义观点对比,显示了当前中国思想领域的倒退。

胡平说,许章润将希望寄托在中产阶级身上,同时直接喊话习近平办大事,应该继续“改革”。但中国的中产阶级是64屠杀之后才形成,具备先天不足,就是政治冷感和缺乏政治参与性。因此,呼吁习近平集权后进行政治改革,其实并非寄希望于习近平,而是作者要表达自己的诉求。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分析,周新城和许章润的两篇文章显示,现在中国意识形态领域尖锐斗争,已到了生死存亡的程度。

章立凡认为,中共的“改革开放”已经死了,从一个美好的名词变成了丑陋的概念。多少罪恶都是借助“改革开放”之名义,包括暴力强拆和利益集团豪夺国有资产并转移海外。

他也表示,许章润呼吁中产阶级捍卫“改革开放”的成果,只是一厢情愿,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是一个对中共权贵有依附的阶层。

而中共那些权贵后裔,只是借助“改革开放”巧取豪夺,也就是他们的“打江山坐江山和吃江山”,世代享用财富。但是,邓小平也说过,如果出现两极分化,“改革”就是失败的。现在分化这么严重,根本没有理由再说是“成功的改革”,当局目前也只是想通过市场经济手法加强政权而已。

章立凡认为,习近平现在就是进退维谷。“改革开放”是中共提出来的,消灭私有制也是中共祖宗马克思主义原教旨,两者本就自相矛盾。

如果要消灭私有制,就会触动权贵利益集团,动摇中共政权基础,中共天下一定大乱;而要保卫“改革开放”,也就是从口头上说说“继续深化”,事实上并没有可操作性。因此,两头都没出路,现在就是一个困局。

章立凡也提到,很多批评者认为许章润捍卫“改革开放”的提法是知识分子的天真,只有超越邓小平“改革开放”、实现民主自由才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