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系高层现罕见布局 杨洁篪疑明昇暗降“打酱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5日讯】港媒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讨论人事。消息并披露了新一届国务院高层名单,并指罕见出现杨洁篪和王毅两名副国级官员同时主管外交的布局。有分析指,江派背景的杨洁篪有被明昇暗降的嫌疑。

2月5日,香港《星岛日报》报导,按惯例本该讨论人事问题的中共二中全会,只讨论了修宪。所以应该在中共“两会”前召开三中全会,确定人事。但2月16日是正月初一,预料三中全会将在2月上旬召开。

其中,报导披露了国务院高层的大部分人选。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等四名副总理将全部卸任,分别由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孙春兰(原中共中央统战部长)、胡春华(原广东省委书记)、刘鹤(中共中央财经办主任)接替。

而国务委员人选,除了王毅(现任外交部长),还将包括中共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将兼任国防部长)、新任公安部长赵克志、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料任国务院秘书长)等。

国务委员按照惯例是5人,现在这4人是较为确定的人选。

《星岛日报》被指与北京关系密切,经常提前透露一些中共内部消息。不过,近期也有少数“提前爆料”未能成为事实。比如,1月初曾报导称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刘新云将接任北京市公安局长,但1月下旬刘新云被调任山西公安厅长。

国务院原来的5名国务委员中,秘书长杨晶虽仅63岁,不到退休年龄,但在中共十九大上“落选”中委,料将退出;国防部长常万全也不在中委之列,将到龄退休;杨洁篪、郭声琨、王勇3人入围中委,前两人已晋升政治局委员。

按《星岛日报》说法,杨晶的国务委员职务将由肖捷接替,常万全让位给魏凤和,郭声琨由赵克志继任,王毅将替代杨洁篪。

其中,郭声琨已晋升政法委书记,去向已定。王勇是否留任,或由谁接替,目前尚不明确。

《星岛日报》报导指,杨洁篪本就分管对外事务,未来将由一名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加一名国务委员(王毅)主管外交,在中共政坛相当罕见。至于王毅是否继续兼任外交部长,报导并未提及。

对于杨洁篪将来的具体职务,此前有分析称,杨获晋升政治局委员,可能意味着会升任专职主管外交的副总理。但《星岛日报》消息指,杨将担任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党内职务。外事领导小组由习近平兼任组长,杨洁篪现任办公室(中央外事办)主任。

《星岛日报》称,杨洁篪和王毅同时主管外交,显示北京对外交工作的“重视”;而杨洁篪出任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体现“党管外交”。

不过,据香港《争鸣》杂志此前报导,第十八届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而李源潮过去5年被公认就是个“打酱油”的角色。

此外,另一个前政治局委员张春贤被剥夺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实权后,也只被安排了一个中共中央党建小组副组长的党职。杨洁篪若果真失去国务院的职务,或与江派的张春贤有类似之处。

有观点认为,杨洁篪也有江派背景,他的晋升或与郭声琨一样,都是中共派系平衡的结果,但其职务可能会明昇暗降,失去实权。

中共十九大后,江派的郭声琨晋升政法委书记,其公安部部长的实权职务让位给栗战书老搭档赵克志。而政法委书记早在十八大后已被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因此郭声琨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为一个明昇暗降的例子。

港媒2014年消息透露,杨洁篪曾向中共中央做了渎职检查。

不过,有可能接替杨洁篪的王毅,也并非习近平嫡系。外交系统由江派人马掌控多年。习近平的打虎运动中,外交系统尚未被深度清洗。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