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系高層現罕見佈局 楊潔篪疑明昇暗降「打醬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港媒未經證實的消息稱,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屆三中全會討論人事。消息並披露了新一屆國務院高層名單,並指罕見出現楊潔篪和王毅兩名副國級官員同時主管外交的佈局。有分析指,江派背景的楊潔篪有被明昇暗降的嫌疑。

2月5日,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按慣例本該討論人事問題的中共二中全會,只討論了修憲。所以應該在中共「兩會」前召開三中全會,確定人事。但2月16日是正月初一,預料三中全會將在2月上旬召開。

其中,報導披露了國務院高層的大部分人選。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等四名副總理將全部卸任,分別由韓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孫春蘭(原中共中央統戰部長)、胡春華(原廣東省委書記)、劉鶴(中共中央財經辦主任)接替。

而國務委員人選,除了王毅(現任外交部長),還將包括中共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將兼任國防部長)、新任公安部長趙克志、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肖捷(料任國務院秘書長)等。

國務委員按照慣例是5人,現在這4人是較為確定的人選。

《星島日報》被指與北京關係密切,經常提前透露一些中共內部消息。不過,近期也有少數「提前爆料」未能成為事實。比如,1月初曾報導稱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衞局局長劉新雲將接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但1月下旬劉新雲被調任山西公安廳長。

國務院原來的5名國務委員中,祕書長楊晶雖僅63歲,不到退休年齡,但在中共十九大上「落選」中委,料將退出;國防部長常萬全也不在中委之列,將到齡退休;楊潔篪、郭聲琨、王勇3人入圍中委,前兩人已晉升政治局委員。

按《星島日報》說法,楊晶的國務委員職務將由肖捷接替,常萬全讓位給魏鳳和,郭聲琨由趙克志繼任,王毅將替代楊潔篪。

其中,郭聲琨已晉升政法委書記,去向已定。王勇是否留任,或由誰接替,目前尚不明確。

《星島日報》報導指,楊潔篪本就分管對外事務,未來將由一名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加一名國務委員(王毅)主管外交,在中共政壇相當罕見。至於王毅是否繼續兼任外交部長,報導並未提及。

對於楊潔篪將來的具體職務,此前有分析稱,楊獲晉升政治局委員,可能意味着會升任專職主管外交的副總理。但《星島日報》消息指,楊將擔任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的黨內職務。外事領導小組由習近平兼任組長,楊潔篪現任辦公室(中央外事辦)主任。

《星島日報》稱,楊潔篪和王毅同時主管外交,顯示北京對外交工作的「重視」;而楊潔篪出任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體現「黨管外交」。

不過,據香港《爭鳴》雜誌此前報導,第十八屆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而李源潮過去5年被公認就是個「打醬油」的角色。

此外,另一個前政治局委員張春賢被剝奪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的實權後,也只被安排了一個中共中央黨建小組副組長的黨職。楊潔篪若果真失去國務院的職務,或與江派的張春賢有類似之處。

有觀點認為,楊潔篪也有江派背景,他的晉升或與郭聲琨一樣,都是中共派系平衡的結果,但其職務可能會明昇暗降,失去實權。

中共十九大後,江派的郭聲琨晉升政法委書記,其公安部部長的實權職務讓位給栗戰書老搭檔趙克志。而政法委書記早在十八大後已被踢出政治局常委會,因此郭聲琨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視為一個明昇暗降的例子。

港媒2014年消息透露,楊潔篪曾向中共中央做了瀆職檢查。

不過,有可能接替楊潔篪的王毅,也並非習近平嫡系。外交系統由江派人馬掌控多年。習近平的打虎運動中,外交系統尚未被深度清洗。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