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访华拒签字 只因与北京不“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1日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月31日乘专机飞抵湖北武汉,开启她就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英国官员证实,此次访华,特蕾莎拒绝就一带一路签署书面支持。分析认为,中英两国关系或因此受到考验。

特蕾莎此次访华,带来了规模庞大的商务团队,“一带一路”亦成为中英合作的热点。但英国官员证实,特蕾莎未有计划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

而特蕾莎是否对一带一路给予正式支持,这是北京方面对她此行的一个关键要求。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一名接近谈判的人士称,中共自圣诞节开始就向特蕾莎施压,要求她签署一份声明。“我们说我们同英国有着黄金时代的关系,所以如果英国不签署这个协议,那将使我们纳闷”。

不过,特蕾莎的助理们证实,此行没有签署谅解备忘录。

分析认为,北京正待西方国家支持一带一路,英国是否支持是重要的标志性信号,但特蕾莎拒绝书面支持,中英“黄金关系”或受到考验。

另有分析认为,是否愿意签署支持一带一路的书面声明,已成为贸易伙伴对华双边关系诚意的决定性考验。

目前,一带一路仍未获德国、法国、欧盟和英国的书面认同。

据悉,美国最近宣布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川普(特朗普)要求英方不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成。

彭博社消息称,英国官员表示,英国看到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力,但希望透明度、公平招标得到保证。特蕾莎.梅1月31日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共同见记者时重申,中英两国应确保一带一路合作符合国际标准。

事实上,西方不少舆论担心,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工程的合同不透明,且偏袒中资。

英国每日快报称,特蕾莎可能不会明确表示加入“一带一路”计划。但她这次访华可能会找出能与中方进行合作的其它贸易计划。

中共商务部2月1日称,特蕾莎•梅此行中英达成的90亿英镑(1英镑约合1.4178美元)商业协议,亦涉及一带一路建设。

但英媒BBC指出,特蕾莎此次北京行的结果,在英国脱欧争议不断升温的大背景下,在英国政坛、党内、民意严重分歧下,别说不成功,就算很成功,恐怕都很难取悦所有人。即使拿到中国的投资,有人也可能会质疑,英国的安全是不是受到威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