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越收越多?日本家事女王教你快招整理术

明明想打扫,结果变成在整理东西吗?“开始打扫后,居然比打扫前更乱!”这种经验应该很多人都有过。

日本家事女王说:这是由于不了解“整理、收纳、打扫”分别有不同目的,才会造成的现象!

整理、收纳、打扫,目的分清楚

1. “整理”正如字面所示:代表有条理地加以整顿,必须依照不同目的进行分类。这个目的就是将东西区分成要或不要,然后丢弃不需要的物品,所以整理的第一步骤,是“丢弃”。

2. 其次是“收纳”:必须将需要的东西放在适当的场所,而且收纳的原则要考量容易放置且取用方便。

3.“打扫”则是去除脏污保持干净,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

总而言之,这三者都有“保持整齐”的共通点,但保持整齐的重点不同,千万不要混淆了。想要省时间,秘诀不是同时进行三项工作,而是专心做其中一项就好。

第一步:杂物全部丢进箱子

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打扫,首先要从“整理”开始做起,将不要的东西丢掉。留着不要的东西,无论收纳或打扫,做任何家事都无法提升效率。

切记:“整理”第一个步骤,就是丢掉不要的东西。

首先,将乱七八糟的东西,不加思索、机械式地放入箱子或篮子里集中起来,这就是
“整理一次做到底”。若把这些东西直接摆在地板上,容易翻倒或绊倒,妨碍整理的工作;想暂时挪开,只需移动整个箱子即可,十分方便。

杂物放入箱子时,有人会认为“某些东西放在一起比较妥当”,因而花时间分类。但在此不建议这么做,一开始千万不能分心。

总之,只要专心将地板上的东西整理干净就好。

第二步:专心打扫,最后再想如何归位

接下来只要专心将空荡荡的地方打扫干净,这就是“打扫一次做到底”。

打扫干净、开始物归原位时,最好将相同类型的东西放在一起,必须同步思考“如何使用会更方便”。

等上述技巧熟练之后,即使同时进行三项工作,大脑也会将“整理、收纳、打扫”区隔开来。刚开始练习的话,每天只要专心做一项工作,很快就能轻松达成省时做家事的目标。

重点:

1. 整理一次做到底。

2. 打扫一次做到底。

必备工具:箱子或篮子。

下次就来试看看这样的整理方式,一定会事半功倍!

本文摘自:《【超图解】日本家事女王才知道的神奇家事术》

作者:本多弘美

出版社:采实文化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