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新一轮人事布局 酝酿大行动?

中共十九大落幕,“习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确立了在中共党内的真正核心地位,而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名单看,虽然有着明显的中共高层博弈的痕迹,但总体而言,绝大多数人选或是力挺习近平并为其所信任的,或是与江派牵连不多的,江派颓势已是不争的事实。笔者当时分析,这说明未来习近平施政所受江派掣肘,将远远少于十八大上台后。而这样的结果应是近两年习近平在军队、武警、国家机关、各省市等大力进行人事布局的效应。

但不能否认的是,由于积弊太多,社会潜伏着各种各样的危机,十九大习近平要按自己的意愿推行各方面政策,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小,而将自己所信任的得力官员放在重要位置,应是必走的一步。最近几日的新一轮人事布局就在表明这一点。

在这新一轮人事布局中,原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调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料升任副总理,陈求发任辽宁省委书记;福建和河北省委书记尤权、赵克志分别由于伟国、王东峰接任,据传尤权将出任统战部部长或国务院秘书长,赵克志可能任公安部部长;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进入政治局常委,其职务由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接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则改任江苏省委书记,原职务由胡和平接任。

此次省委书记更换,加之今年5月收官的地方人事布局,目前省部级一把手绝大多数被视作习阵营之人,除了上述几人,还包括北京的蔡奇、黑龙江的张庆伟、海南的刘赐贵、甘肃的林铎、山东的刘家义、山西的骆惠宁、吉林的巴音朝鲁、浙江的车俊、安徽的李锦斌、河南的谢伏瞻、重庆的陈敏尔、云南的陈豪、青海的王国生、湖南的杜家毫、贵州的孙志刚、江西的鹿心社、四川的王东明、内蒙古的李纪恒、新疆的陈全国、广西的彭清华、西藏的吴英杰、宁夏的李建华、湖北的蒋超良等。至于曾与江派走得很近的天津的李鸿忠已多次表示向习效忠。

当然,未来不排除对个别省(市)一把手进行微调,比如再发现有“不忠诚”之人,但总体来说,上述高官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在省部级一把手基本明确后,尚需关注的是如下位置的人选: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国务委员、统战部部长、公安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国务院秘书长等。这些人选的确定,同样可以判断习近平在未来施政中的顺利程度,尤其是在公检法系统。

2016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曾在《改革要“落地”,不能“空转”》一文中,给出了最高层如此进行人事布局的动因。他表示,要防止改革“空转”,要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即“一是排除和化解改革的阻力,二是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而改革的阻力来自两方面,一是“既得利益群体的干扰”,二是“政府自身对改革的隐形阻力”。

笔者当时分析,“既得利益势力”或“集团”应包括江泽民家族、江派人马和周边与其有利益纠葛之人,涉及中共党、政、军各个层面,而且势力并不小,其核心正是以腐败治国十几年的江泽民。这也是习近平十八大以来抓捕大批江派人马的原因。

此外,以往诸多一把手皆由江泽民集团提拔,他们或明或暗,都在与现中央对抗。因此,更换各省市一把手就是为了排除显性或隐性的阻力,更好地落实习的政策,如习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依法治国”、继续强力反腐等。

在“习思想”进入党章、地方人事安排基本落定的情况下,下一步,习近平要走向何方?估计这是外界最为关注的。

2015年1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号“侠客岛”曾发表文章称:“从中共的历史看,哲学往往成为历史重要转折的思想准备。……如果你了解中共的历史会发现,思想的准备,往往是大行动的开始。”换言之,“习思想”的推出,是某个或某几个大行动的开始。

什么样的大行动呢?如果是为了取得反腐压倒性胜利,那么,不拿下落马大贪官们的总后台江泽民和曾庆红就根本谈不上;如果要彻底追究“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郭伯雄、徐才厚的责任,那么,不追究提拔他们的江泽民的责任同样是空谈;如果要全面推行“依法治国”,众多冤案,尤其是被中共残酷迫害十八年的法轮功学员不被还以公道、正义,不追究元凶江泽民、曾庆红等的罪责,亦是难平天下之口。

可以说,此时的习近平已获得天时、地利、人和,而追随天意的大行动也必会获得更多助力。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