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落幕 ‬两岸关系的变与不变

【新唐人2017年10月28日讯】新闻周刊(600)中共十九大闭幕,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全面掌权后,外界关注两岸关系下一步将会如何变化,习在十九大中,除了表明尊重台湾现有制度和生活方式,但也不忘重申“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和平发展”依旧是中国大陆当局定调的对台方针。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

十九大开幕第一天,习近平发表长达3.5小时的报告,多次提到两岸关系,一如既往,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重提“九二共识”,但却也更加强调反独促统。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教授John P. Burns:“我觉得他想要说的是,他的目的不是毁掉台湾,目的是将台湾与中国,建立一个更亲密的关系,前提是没有负面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同时你也看得到的就是,中国政府正在这种想法上发展它的策略。”

习近平四度强调“九二共识”,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政治基础,不过并没有出现“统一时间表”等强硬表态,“和平发展”依旧是北京当局定调的对台方针。26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两岸交流30周年”研讨会上,首次公开回应。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现在正是一个改变的契机。我要再次呼吁两岸领导人应秉持圆融、中道的传统政治智慧,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为两岸人民创造长久的福祉,并永远消除敌对及战争的恐惧。”

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民主进步党重申,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台湾的前途应该由,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以民主方式共同决定。因为有政治歧异,两岸双方才更应以圆融的政治智慧,透过沟通和对话,逐步建构新的互动模式,化解彼此的分岐。”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上,特别对台湾民众新提出“居民待遇”方针,以经济、文化力,有步骤的拉拢。对于两岸一家亲的说词,年轻世代怎么看?

台大外文所硕二生萧同学:“可能不会太过干涉吧,但我觉得他还是会,我觉得可能只是一个说辞吧,不会抱太正面的想法,但也不会觉得太消极。”

台大高分子所硕二生林同学:“我觉得这是世界潮流,他如果不要被世界排挤的话,他就会可能外面包着一层糖衣这样,但里面是不是毒药我们就不知道了。”

习近平将迈入第二个五年任期,从第一任期这五年来看,台湾及大陆都发生了政治转变。2014年3月,台湾发生为期23天的“太阳花学运”。时任总统马英九正准备与中共签署《服务贸易协定》,引起学生大规模上街抗议。同年台湾执政党国民党在大选惨败给民进党,也使得北京对台政策不敢大意。

中共19大落幕,两岸关系未来如何走,对台小组成员换血,或可推测,这次中共新任政治局常委亮相,栗战书,王沪宁,都是马习会时的谈判成员。排名第四的汪洋,可能接任对台小组副组长以外,曾经提过宪法说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也可能升任国务委员,成为对台小组秘书长。学者认为,人事更迭后,两岸或能出现新契机。

台师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我想汪洋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一位中国大陆官员,也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表示习近平也想跳脱过去国台办的思维,由刘结一这位驻联合国大使,来担任。”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顾问 赵春山:“王沪宁也到过台北,我们这边,当年马习会他们整个团队现在通通进入中央政治局,所以这里面大部分,对台湾都有了解,负责对台工作小组,所以他们都是知台派。”

一边划出六个任何反台独底线,一边对台湾民众怀柔,以经济、文化力,有步骤的拉拢,习近平权力登顶后,两岸关系如何走? 就看台湾执政党,能否准确判断中国情势,及时因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