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大招重塑班子 中纪委和书记处扩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讯】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纪委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其常委、中央军委委员等一系列名单出台后,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高层人事大戏便告一段落。有港媒根据上述名单中出现的一些特殊现象,整理出北京当局重塑班子的4大招数,即:中纪委和书记处扩权,军委瘦身,带病者“出局”。

香港东网10月27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新的7常委几乎都是习近平的“基本盘”;政治局、书记处、中央军委及中纪委的领导层,则更是“清一色、大一统”,“之江新军”以及习近平的故交、同学、旧部、老乡或智囊“都毫无悬念地入局”,显示习近平的人事洗牌已经“一锤定音”。

文章分析中共新一届领导团队呈现出的特点,归纳出北京“重塑班子”的 4大招数:

其一,强化中央书记处。

作为党务机构的中央书记处的人数,由过去的6人增加为目前的7人。该机构不但统管了中办、组织、宣传、纪检、政法和统战等业务,而且公安部长郭声琨同时兼任了书记处书记,意味着政法系也被纳入书记处的统管之中。

其二,中纪委继续扩权做大,为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预热。

中纪委第一副书记杨晓渡同时进入了政治局和书记处,首开了中纪委副书记“入局”的先例;同时中纪委领导层中还有四人当选中央委员,这些现象都凸显了中纪委的扩张升级。而等到明年3月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纪委合署办公后,这个机构将成为与国务院、人大、政协平行的又一国家级的机构。

其三,军委瘦身,机关降格。

新的中共中央军委除了两名军委副主席外, 称军兵种司令和军改后已降格的军方后勤部和装备部的部长都不再进军委,军委委员减少为4人,分别由军委委员魏凤和、联参部参谋长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军委纪委书记张升民担任。今后,军委机关的十五个部门将由两位军委副主席和4位委员分工主管。

其四,“带病”者出局。

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和原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都在未到龄的情况下提前“出局”,其中李源潮甚至连中央委员都没有当上。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也意外出局,爆出一个大冷门。

上述四点中,中纪委扩权尤其令人关注。

事实上,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首日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对反腐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直言不讳地声称要“坚决防止党内利益集团”。台湾《联合报》还专门针对此语发文分析称,习近平的这段话首次出现在中共党代会的政治文件中,“蕴含深意”而且“相当震撼”。

文章并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党内已呈现出“权力家族化、权力圈子化”,“政治特殊利益者有经济的白手套,经济特殊利益者有政治的代言人”等腐败特征。简单来说,就是“政治精英与经济寡头相勾结”而形成了“特殊利益集团”。

海外舆论即指出,至少近30年来从没有过中纪委副书记进入中共政治局的例子,一般只有中纪委书记一人入局。因此,这次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打破常规进入政治局,明显是北京当局为扩充、升级中纪委、加大“打虎”力度所做的铺垫。

不过,《美国之音》网站上推出了一个民意调查项目,主题是《习近平说要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中共没有利益集团吗?》,结果在给出的4个答案选项中,认为“中共本身是一大利益集团”的网民,就占了74%;认同中共已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的读者又占24%。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