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杂志:习大权在握 未来或弃政治局成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中共十九大已闭幕,习近平政治地位进一步跃升。时代杂志分析说,习大权在握,但还未达到顶峰,未来5年他将进一步扩权,最终可能抛弃中共中央政治局决策机构,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总统”。

时代杂志引述前北京清华大学学者吴强说,习近平正朝向中国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之路前进,但还未达到顶峰,未来5年,习将把自己的权力制度化,最终抛弃中共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总统

评论认为,十九大提出的习思想,令习的权威与毛泽东、邓小平并列,同时超越江泽民,成为现代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习近平在第一个5年任内,达到了这种权力高度,象征其第二个5年任内,权威还将继续上升。

至于习能否推行总统制,此前就有多种说法。9月初,港媒《超讯月刊》曾刊文,建议习近平取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领导制,推行元首制或总统负责制。文章说,自1980年代以来,中共最重要的治理机构是集体领导,而坚持集体领导,是在规避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个人领导给中国所造成的巨大灾难。

文章表示,在当下中国内外环境发生改变之时,这种治理架构与机制不能有效应对当下的政治环境,随各种利益集团的形成,这些年出现了新挑战,民间将其称为“集体不负责”。

文章认为,经过5年摸索,应该将最高领导层的改革纳入议事日程,在十九大或者未来,试用元首制来取代集体领导。全世界都在推行元首制或总统负责制、总理负责制,很少有国家像中国那样是由几个政治局常委进行最高决策。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也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元首制或总统负责制。

10月4日,时评人士林保华在《自由亚洲电台》刊文分析说,“习近平思想”登场,就必须修改党章,如果修改党章并恢复党主席制,明年3月的人大就可能修宪,把国家主席制改为总统制,这样习近平就可以再做两任总统。

前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曾多次公开致信习近平,认为习政权唯一出路是清算江泽民,抛弃一党专制,带领中国走向自由民主。其中,总统制作为中共政治转型的方式之一。

海外《大纪元》曾刊发特稿指出,“2012年习近平接手的是江泽民延续下来的一个烂摊子,其实是个毁灭中华民族的定时炸弹。这个全方位的危机包括经济危机、道德危机、法制危机和生态危机等。”

“特稿”明确指出,习近平只要完成两个动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泽民,摆脱自身困境;二是顺天而行,抛弃中共,挽救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