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楼梯可让大脑更年轻 防止脑细胞老化必吃的食物别错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9日讯】根据《Neurobiology of Aging》刊登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多爬楼梯不只可以强化肌肉使身体更健康,爬楼梯很可能还可以帮助减缓大脑老化,让大脑更年轻。

作者招募331位年龄介于19-79岁的健康成人,以磁振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对受试者进行非侵入性脑部检查,并比较受试者的大脑灰质(gray matter)容积和平时爬楼梯的习惯及接受学校教育时间长短的相关联。灰质容积可用来做为界定大脑年龄的良好指标,当大脑神经因老化而减少或萎缩,灰质容积即会下降。

实验分析结果指出,受教育的时间每多一年,受试者的大脑年龄即减少0.95年;而日常所需攀爬的楼梯长度每增加一段,其平均大脑年龄亦减少0.58年。

另外,若要保持头脑年轻,大致上有2种方法。其中一个方法,是养成“防止脑神经细胞老化”的生活习惯,另一个方法,则是采取可充分发挥脑部所具备能力的行动或思考。可试试身体力行的“防止脑神经细胞老化的饮食摄取法、身体的活动方法”。

这些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轻松实行,全都是现在就可以马上开始试着做的方法。为防止脑神经细胞老化,首先就要留意从食材当中,挑选富含“防止老化物质”的食物。所谓防止老化物质,换句话说就是指“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有维生素E、茄红素、多酚等。

若要更有效地摄取维生素E,建议可以食用白萝卜苗、豆芽菜、苜蓿等 称为“芽菜”的发芽蔬菜。

蔬菜会发芽,就代表当中含有促进成长的物质(亦即维生素E)。

人类的体内,有着具有强烈氧化作用的“活性含氧物”。而所谓的活性含氧物,是容易与其他物质结合并且破坏组织的物质,会破坏细胞并且促进老化。

若要防止老化,就必须尽可能抑制活性含氧物的氧化作用。为此,利用饮食摄取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是有效的方法。请各位记住“会发芽的食物,有助于防止老化”。

茄红素则是一种胡萝卜素,在红色蔬菜中含量相当丰富。尤其是番茄,非常推荐食用,所以请记得积极地摄取番茄。

蓝莓、蔓越莓、黑莓等有个“莓”字的水果,则是含有丰富的多酚。近来,冷冻的莓果类水果在超市等处即可轻易买到,多数也都有贩售果酱。因此,在三餐中摄取相当容易。

主食尽可能选择“胚芽米”、“荞麦面”、“胚芽乌龙面”,既然要从饮食着手,那么主食也尽可能摄取“会发芽的食物”吧。平常食用的米,建议可以把白米改成“胚芽米”。

胚芽米是指糙米碾去米糠层时保留胚芽的米,特征在于不但营养价值高,又像白米一样容易入口,而且容易消化。

有些人认为“糙米不好吃,所以不爱吃”,对于这类的人而言,胚芽米的口感,吃起来应该没有太大差别才是。

“荞麦面”也是我很想推荐给大家的食材之一。因为荞麦面本身就是直接使用荞麦种子所做成的,因此就轻松摄取“会发芽的食物”这个观点来看,这可说是非常方便又有益的食材。

除此之外,还有含有小麦胚芽的 “胚芽乌龙面”。就防止老化的角度来看,胚芽乌龙面应该是比精制小麦所做成的乌龙面来得好。

另一个希望大家积极摄取的,是名为 “茶胺酸”的成分。茶胺酸是一种氨基酸,一般认为 具有使脑神经细胞变年轻、活化脑部功能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茶中富含茶胺酸,在公共卫生学的领域里也有统计显示,在茶类摄取量较多的静冈县,罹患失智症的人较少,且较为长寿。

在一般的绿茶当中也可摄取到茶胺酸,但由于茶梗中含量特别丰富,因此推荐饮用嫩枝茶效果更好。另外,一般也发现到玉露当中富含茶胺酸。

茶胺酸本来是在茶树根部形成的成分,后来才移到叶子,若是照到光,便会转换成产生涩味的成分─儿茶素。因此,不易照到光线的茶树枝或利用被覆栽培种植出来的玉露,当中茶胺酸的含量较多。

茶中微微的甘甜味是来自茶胺酸,因此 “甘甜好喝的茶”可说就是含有丰富茶胺酸的茶。而茶的涩味则是来自于儿茶素,儿茶素必须靠80度以上的水才能释出,但茶胺酸就算水温低,也能释出。因此,冷泡嫩枝茶或玉露,就能泡出可尝到茶胺酸微微甘甜又顺口好入喉的茶。

冷泡茶,是可以轻松摄取茶胺酸的推荐饮用法。只要将茶叶放入开水中,再拿到冰箱冷藏一晚,即可简单泡出冷泡茶,若想喝热茶时,再把冷泡茶拿去加热即可。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