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先与胡锦涛握手疑似故意 江9次看表如坐针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9日讯】北京时间10月18日上午,中共十九大开幕,江泽民胡锦涛两位前任总书记共同出席。习近平做完报告后,打破规矩先与胡握手,并和胡谈笑风生,江被冷落一边。

中共央视的现场直播显示,习近平宣读完三个半小时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后,回到座位,先和右手边的胡锦涛握手,然后才和左边的江泽民握手,坐下后继续侧身和胡继涛谈笑风生,全程没有出现习近平与江泽民交流的画面。

按照中共惯例,座位排序是先左后右,坐在习近平左手边的江泽民排名在右手边的胡锦涛之前。与之类似,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坐在江泽民左手,排名第三的张德江坐在胡锦涛右手。而习近平握手的次序选择先胡后江,似乎刻意为之。

而港媒报导,在习近平的报告开始5分钟内,江泽民有三次望向右边的胡锦涛,胡都没有给予眼神回应。

报导还说,从习近平做工作报告开始,江和胡表现也明显不同。胡锦涛伏案认真看报告,江泽民则没有关注报告,而是拿出一本红色封面书籍,举到面前,用一个手掌大小的望远镜翻看,相当惹眼,但很快又将书籍放下。

另外,在习近平宣读报告过程中,江泽民露出疲态,好似几乎全程闭眼,约一个半小时后江泽民一度歪头打瞌睡。

加拿大《环球邮报》驻京记者范德克里普(Nathan Vanderklippe)在其推特上说,在习近平演讲到2个小时左右的时候,江泽民已经看了9次手表。

从江泽民这些举动看,似乎也有意不想给台上做报告的习近平“面子”。

多家外媒分析,江泽民派系人马是习近平五年打虎的主要目标,当局安排江泽民出席十九大,只是为了显示中共高层“团结”,这是中共党内惯例,也是潜规则。而对江泽民而言,坐在主席台上听取习近平的“打虎”政绩,并和其他元老一起表态支持“习核心”,除了尴尬还是尴尬。

而胡锦涛在位十年,几乎都被江泽民架空。胡在十八大上突然裸退,断了江泽民干政的后路,之后被指一直与习近平联手“打江”。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