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先與胡錦濤握手疑似故意 江9次看錶如坐針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北京時間10月18日上午,中共十九大開幕,江澤民胡錦濤兩位前任總書記共同出席。習近平做完報告後,打破規矩先與胡握手,並和胡談笑風生,江被冷落一邊。

中共央視的現場直播顯示,習近平宣讀完三個半小時的十九大工作報告後,回到座位,先和右手邊的胡錦濤握手,然後才和左邊的江澤民握手,坐下後繼續側身和胡繼濤談笑風生,全程沒有出現習近平與江澤民交流的畫面。

按照中共慣例,座位排序是先左後右,坐在習近平左手邊的江澤民排名在右手邊的胡錦濤之前。與之類似,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坐在江澤民左手,排名第三的張德江坐在胡錦濤右手。而習近平握手的次序選擇先胡後江,似乎刻意為之。

而港媒報導,在習近平的報告開始5分鐘內,江澤民有三次望向右邊的胡錦濤,胡都沒有給予眼神回應。

報導還說,從習近平做工作報告開始,江和胡表現也明顯不同。胡錦濤伏案認真看報告,江澤民則沒有關注報告,而是拿出一本紅色封面書籍,舉到面前,用一個手掌大小的望遠鏡翻看,相當惹眼,但很快又將書籍放下。

另外,在習近平宣讀報告過程中,江澤民露出疲態,好似幾乎全程閉眼,約一個半小時後江澤民一度歪頭打瞌睡。

加拿大《環球郵報》駐京記者范德克里普(Nathan Vanderklippe)在其推特上說,在習近平演講到2個小時左右的時候,江澤民已經看了9次手錶。

從江澤民這些舉動看,似乎也有意不想給台上做報告的習近平「面子」。

多家外媒分析,江澤民派系人馬是習近平五年打虎的主要目標,當局安排江澤民出席十九大,只是為了顯示中共高層「團結」,這是中共黨內慣例,也是潛規則。而對江澤民而言,坐在主席台上聽取習近平的「打虎」政績,並和其他元老一起表態支持「習核心」,除了尷尬還是尷尬。

而胡錦濤在位十年,幾乎都被江澤民架空。胡在十八大上突然裸退,斷了江澤民干政的後路,之後被指一直與習近平聯手「打江」。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