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喝水有助消化 气泡水易发胖 你还在喝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7日讯】我们常常在不注意时忘记补充水分和蔬菜,因此往往想到了才开始大口的喝水、吃大量蔬菜,想一次把一天的水分和纤维质补充完。美国知名胃肠科医师罗蘋.库特坎在《身体的问题,肠知道》中指出,一次摄取过多纤维质,或是在不对的时间喝水,都可能使肠道无法正常运作,让想解决便秘困扰的你功亏一篑!

后天不良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作息会造成肠道蠕动速度变慢,当然也有方法可以加快肠道蠕动速度!就算肠道蠕动慢,我们还是可以用很多好办法把便便快速送达终点!

在早上胃部最活跃的时候吃份量最多的一餐,午餐份量居中,而晚上胃部蠕动速度减缓的时候食用份量应最少。

胃就像气球,用力撑大会造成弹性疲乏,如果用力把食物塞下,常会导致肚子痛或恶心。胃部其实差不多只有拳头大,吃超过两个拳头的份量就会把胃撑大,所以我们可按照平常饮食的份量,将一餐拆成两份,间隔3、4小时分两次吃,或是随身携带小点心,以水果、谷物类为佳,可让肚子不至于挨饿,又让胃部有足够的时间消化。

在肚子饱胀的时候运动可能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刺激肠胃,并会出现恶心、呕吐、胃痉挛等不适症状。若想在饭后运动,散步可促进胃部蠕动,使胃部加快排空,是不错的选择。

胃部的收缩力在天黑后会减弱,晚餐应该在7点以前吃完,之后就不宜再进食,避免肚子饱饱的躺上床。

避免一次吃下大量纤维质,可在一天中分多次摄取,否则可能导致胃部饱胀或肚子不舒服。摄取水分对消化很重要,但不要大口吞饮液体!一整天小口小口喝,且在两餐之间喝水而非用餐时,否则一次喝下太多水,身体便会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让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没有足够的时间送到身体各处。如此实施饭水分离不但能避免让胃满溢,还能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有助于消化。

另外,“碳酸气泡水因为会诱使人体诱发提升食欲的饥饿素(Ghrelin),可能有导致肥胖的疑虑”。曾经在英国引起多家媒体大规模报导,连英国国民保健署(NHS)都出面澄清确有其事。所以民众若是想透过饮料来降低食欲,最好还是不要依赖碳酸气泡水。现在更有一份研究表明,喝白开水可能才是最好的选择。

10分钟内喝1公升白开水,食欲、酒瘾都大幅下降,素以热爱啤酒闻名世界的德国,近来就在研究戒酒时意外发现了饮用白开水能够缓解酒精中毒者的戒断症状,而这个关键恰好就在于饮水后,人体血中的饥饿素浓度会大幅降低,所以不但能缓和酒瘾,更能同时降低食欲!

来自海德堡大学的研究团队,将因为酒精中毒而入院接受治疗的23名男性分为两组进行实验,分别在他们的面前摆出各式酒品,供其鉴赏、嗅闻来提高饮酒欲望,接着让其中一组人在10分钟内饮尽1公升的白开水后,持续2小时内反复观察他们的血中饥饿素以及酒瘾变化。

最终可以确认的是,大量饮用白开水的组别的确快速降低了酒瘾,血中的饥饿素也在2小时内恢复到了正常的水准。研究团队认为,这表示透过饮用白开水来产生的饱足感,确实能让胃部降低饥饿素的分泌,也可以同时抑制酒瘾、食欲。

而如果觉得白开水无味,或是仍想透过进食来满足自己小小的口腹之欲的民众,也可以尝试食用可可纯度80%左右的黑巧克力来降低饥饿素的分泌量。

根据丹麦以及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两份研究指出,可可浓度高的黑巧克力光是用闻的就能抑制饥饿素分泌,饭前吃一点更能减少之后吃饭时的热量摄取,不失为受不了喝水减重的代替方案之一。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