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中医师 姜黄与姜的功效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2日讯】《厨房里的中医师》作者李思仪介绍,自古姜黄便是做为止痛消肿之用,是伤科必用之药,除了能治疗挫伤外,还能治疗月经不顺,以及抑制肝炎病毒活性。而印度的传统医疗,很早就有运用姜做为治疗风湿及关节炎的处方。

我们日常饮食的餐盘里其实也装着许多抗炎、止痛良方,例如之前提过的姜,不单纯只是用于调味而已,也可做为天然的止吐剂,还可用来帮助消化、驱除风寒、预防感冒。最近的研究发现,生姜在舒缓疼痛,辅助治疗关节炎上有其特别成效。

姜可阻断身体形成会引起发炎反应的化学物质,如前列腺素(PG),就可降低关节炎发作和减轻疼痛的程度。而姜黄就是让咖喱呈现金黄色泽的成分,也是一个减痛明星。除了缓解疼痛外,最近不约而同有病人问我,吃姜黄粉可以保养身体吗?

日本研究发现,姜黄所含的抗氧化物能抑制肿瘤生长。如果曾经跌倒挫伤造成的肢体疼痛,姜黄的确能起止痛化瘀之功。但要注意的是血虚忌用,例如月经不顺有些是因为瘀阻,而有些是因为身体血虚,成因不同,使用的药物就不同;如果是因为虚性的疼痛,就应用补养的药物。这也是在治疗人体上所必须辩证后再用药的精华所在。

另外,美国媒体《USNews》特别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辛香料如姜黄、姜、辣椒、大蒜,不仅有温暖身体的作用,还有提高身体能量,进而增加抵抗力的效用,因此,日常生活中,不妨多使用辛香料入菜,开胃又具预防病疫的效果。

姜黄与姜的功效大不同:

科学家发现以咖喱为主食的印度人罹患阿兹海默症比例远低于其它民族,而姜黄就是咖喱的主要成分之一,其丰富的抗氧化及抗发炎的特性,可以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所带来的疼痛,及预防糖尿病及心脏病。

古罗马人行军时,军医随身带着能医病的姜,则可以抗菌防病、解决胃部不适甚至包括孕吐,也是女性生理期的好朋友,容易经痛、手脚冰冷的女性,在生理期可以煮黑糖姜茶,不仅让子宫温暖,还可以帮助经血排净。

大蒜,吃香肠必配:

大蒜亦有保护心脏健康、抗发炎特性,它还含有丰富的硫硒化合物,有利抑制肿瘤。除此之外,亚硝酸盐是制作香肠、腊肉等加工食品,经常添加的食物添加物,它们容易在胃中形成致癌物质亚硝酸胺,而大蒜有抑制亚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胺的效果,变可以阻断此致癌的路径。

辣椒,保护心脏的好朋友: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减轻疼痛,对抗自由基,降低胆固醇,清除血管的阻塞,提高免疫力,亦可对抗胃溃疡,而其中的辣椒素可增进新陈代谢,有助控制体重。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