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北京当局为何要涂掉杜导正为何方写的悼词?

《炎黄春秋》前顾问、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现年95岁的何方,于9月3日凌晨去世。8日上午,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协和医院内进行。

何方不仅是曾任中共元老张闻天秘书的老一代中共党员,而且是体制内国际问题的专家权威,更是文革后呼吁中共实行宪政的党内开明派代表人人物之一。他的《党史笔记——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和《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反思:何方自述》等一系列专著在还原被中共长期歪曲的历史真相方面曾给民众以相当的启迪。

按照官方惯例,像何方这样一位曾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荣誉部委委员的副部级官员,其追悼会本当在八宝山举行,而且规模不会小,结果当局只允许在北京协和医院为何方举行一个低调的告别仪式,告别室很小,参加的人也仅限于几百人。

更可笑的是,据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女士在推特上透露:告别式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奉命居然用墨笔涂掉了纪念册上《炎黄春秋》前社长杜导正的悼词“唤起民众,实现宪政!”和他的名字,“涂浅了还不行必须涂实。”

试想,“唤起民众,实现宪政!”不过区区八个字,能有多大影响?靠这八个字就真能唤起民众实现宪政?可中共居然连这八个字都怕的要命,都不准其人看见。这说明什么?说明这八个字戳到了中共的要害,击中了中共的命门。

什么要害?什么命门?借用前中共总书记的政治秘书鲍彤在推文上的话说:“由此证实:民众是不准唤起的,宪政是禁止实现的──这就是维稳,这就是初心。”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