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为何变“歪才”? 分析:接班机制留隐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6日讯】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双开”后,官方给孙定下措辞严厉的六项罪名。港媒对此提出质问,这个劣迹斑斑的人,为何能够提拔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云呢?有分析指,这其中暴露出中共接班机制的隐患。

孙政才日前被“双开”,遭到大陆当局的一系列极为严重的指控,主要指涉六个方面,包括:“搞特权”、“泄露组织秘密”、“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庸懒无为”、“搞权色交易”等等。

有美媒发社论称:“孙政才被“双开”,中共给他定下了措辞严厉的六项罪名,每一项都比已系狱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更严重。

其中引起最大关注的罪名,是“毫无理想信念”、“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样的指控,与其说是对孙政才案定性,不如说是打脸中共。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毫无理想信念”的人,当初如何被中共高层隔代指定为接班人呢?

港媒评论称:作为接班人培养的孙政才被双开且移送司法,政治仕途彻底玩完。一场大规模的清查孙政才遗毒政治运动在中共党内迅速展开,这会波及到谁呢?

孙政才“双开”后,上海、江苏、湖北、天津、吉林等省市及国资委、农业部、央行、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针对孙政才被“双开”先后发表声明,坚决支持中央处理孙政才的决定。

重庆更果断,直接将孙政才时期当选的多位十九大代表拉下,并迅速撤换了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等关键岗位。

孙曾经工作过的吉林省委,除了表态坚决肃清孙政才的流毒外,还在孙政才的“六宗罪”上加了一条,孙“在吉林省担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一心只为升官上位,严重破坏了吉林的政治生态,带来了恶劣影响,造成了极大危害。”

同时在吉林的九个地级市中,已有四平、吉林、白山、通化市委书记被调查,这些人绝大部分是孙政才提拔重用的官员。

但问题是这个劣迹斑斑的人,为何能够提拔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云呢?当年是谁发现孙政才,又是谁提名孙政才进入政治局的呢?

有分析人士称,孙政才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在进入政治局之前未有及时察觉,强力反腐将近5年后,才被双开,一方面说明中共政坛腐败等问题的严重、反腐整治过程的困难,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中共接班形势的隐患。

作为曾经被视为中共新一代接班人孙政才的落马,正说明了中共接班制度和形势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7月15日,孙政才被免职后,就有知情者透露,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泽民选中,并在中共十八大通过各方“交易”,立为“储君”。其当年先受江泽民堂妹江泽慧提拔,后受江派大老贾庆林、刘淇、曾庆红等长期栽培,并被江派推举为接班人选。

孙7月24日落马后,有观察家分析说,中共“十九大”上不会出现接班人。习近平拿下孙政才的目的之一,就是传递“我还没到指定接班人的时候”这样一个信息,而且面对中共这样一个烂摊子,习近平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接班人。

实际上,去年3月2日,就有港媒报导,中共政治局曾审议通过决议,撤销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销“隔代指定”的相关规定。

据报,当日习近平在会议上说,超前安排、固定高层“领导班子”成员的程序形式,其后果是出现带病晋升,出现裙带风、帮派派系林立后遗症,代价太沉重。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规则始于邓小平。当年邓退休时,因为不放心江泽民能否继续执行其路线,所以给江指定了接班人胡锦涛。

但胡锦涛在位十年,权力基本被江派人马架空。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时,江泽民、胡锦涛等派系通过博弈和妥协,拟定了“二十大”的接班人名单。

不过,港媒披露,胡锦涛也曾书面致信中共中央,要求废除之前议定的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领导人名单。

“十九大”前,习近平突然拿下江派接班人选孙政才,分析认为,这相当于废掉江派的底牌,释放习强势主导“十九大”高层人事的信号;同时也极大地震慑江派其他一些有资历可能进一步升迁的官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