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男性有胖老婆 罹患糖尿病风险增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7日讯】男性罹患糖尿病,与妻子的体重有关吗?丹麦一项研究显示,男性如果有肥胖配偶,他们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较高,但女性的配偶如果超重的话,她们并不会有较高的风险。

这项由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所进行的研究,是首次针对配偶体重对糖尿病的影响所做的研究。在这项研究中,该校研究人员检视3,650名男性和3,478名女性的健康情况。他们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是全国范围内的样本。

从1998至2015年,这些参与者每2.5年接受研究人员的访谈。而在这段期间,他们每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例是男性每千人中有12.6人、女性每千人中有8.6人。

此研究发现,男性的配偶如果太胖的话,他们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21%,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与妻子分享不良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所致。

不过,这项结果反之则不然。也就是说,女性的丈夫如果有肥胖情况的话,她们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并不会较高。研究人员尚无法解释此性别上的差异。

此外,研究人员也发现,55岁以上的人,如果配偶有糖尿病,他们会比同年龄的独身者更胖。

主导这项研究的霍曼(Adam Hulman)博士表示,有胖老婆的男人,罹患糖尿病的概率会增加,而有胖老公的女人,罹患糖尿病的概率并不会增加。

霍曼说,体认配偶之间共享的风险,可望改善糖尿病的检测,并促进双方共同努力改进饮食和运度习惯。

他说,夫妻中一人有肥胖或糖尿病问题,可能可以提醒另一个人做糖尿病检查与定期量体重。尤其是有胖老婆的男人,可能会因为被盯得比较紧而受益。

──转自《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