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李将军像为何引发冲突? 北卡罗来纳州再爆拆像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5日讯】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Charlottesville)12日爆发集会冲突,起因是白人种族主义者抗议移走罗伯特•李(Robert E. Lee)将军的雕像。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14日晚,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Durham)郡抗议者也推倒了南联盟雕像。

上周六,弗州夏洛茨维尔市白人种族主义者举行集会,抗议把李将军的雕像移走,并与反对者发生冲突,导致3人死亡,35人受伤。事件在美国社会引起轰动。

随后,亚特兰大(Atlanta)、纳什维尔(Nashville)、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等城市也相继爆发了摧毁或抗议美国南部联盟(Confederate)雕像的事件。

周一(14日)晚6点左右,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郡爆发集会,抗议者回击夏洛茨维尔市白人至上主义者(white supremacists)的暴力行为,用绳子拉倒了一座建于1924年的南联盟士兵纪念碑(the Confederate Soldiers Monument),接着前往警察局抗议,事件持续了大约2小时。

夏洛茨维尔市集会冲突事件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而李将军雕像被移走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一位美国内战时期的将军,何以在150多年以后还会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罗伯特•李,美国南北战争期间联盟国(南军)总司令,是南军最出色的将领,也是联盟国的形象代表及象征。李将军毕业于西点军校并在后来任职为该校校长,内战后担任弗州华盛顿学院的校长,也是美国著名的教育家。

李将军出生于弗吉尼亚上流社会,婚后从其岳父处继承了一笔可观的遗产及几十名奴隶。文件显示,他对奴隶比较严厉,并曾对逃跑的奴隶施以酷刑。

内战结束后,李将军反对以自己的名义建立南联盟纪念碑,而是希望美国从内战中走出来。这有助于美国在战后重建中建立全国性共识。通常认为,李将军在一定程度上反对蓄奴。

但批评者指出,李完全参与了奴隶制体系。而且,李任校长的华盛顿学院战后仍维持着种族隔离制度,很少招收黑人学生。

内战结束后,李将军成为败局命定论(The Lost Cause)的英雄象征,许多南方人士将战败因素归于不可抗力及南方将领令出不行。

但时至今日,李将军已被许多人视作种族主义和美国蓄奴史的象征。在弗州集会冲突中,他的形象转型反映了美国人在种族、神话和民族和解方面情绪的变化。

堪萨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Kansas)非洲人和非裔美国人研究学科的副教授肖恩•亚历山大(Shawn Alexander)表示,尽管美国试图把李将军打造成种族和解的象征,但许多非裔美国人表示,李将军背叛了美国且应为成千上万人的死亡负责,在这些人眼中,李将军不是英雄。

美国黑人及拉丁裔居民近来敦促拆除李将军纪念馆等,如新奥尔良(New Orleans)、休斯敦(Houston)和南卡罗来纳州(South Carolina),都发生了此类事件。

由于美国人口构成的变化,在20世纪之交所建立的李将军纪念碑、纪念馆以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校目前都面临重新审查。

正当美国庆祝全国重建150周年之际,拆除李将军及其它南联盟雕像的行为无疑引发了美国各地种族主义者的激烈冲突。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