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恒:九寨沟千古情 巧合的厄运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发生7.0级强震,当时著名九寨沟景区剧场正在上演《九寨沟千古情》大型歌舞剧,台下2000人观看。从现场传来的视频可见,顷刻间,灯光掉线,闪电大作,舞台和背景建筑物剧烈摇晃,一名男演员大喊“小心!地震了!地震~ !!”然后拉起女演员狂奔,其他演员也都四散逃离。据悉,这个节目是九寨沟千古情其中的一部,以再现“5.12汶川大地震”场景为内容,题名为“大爱无疆”。

不可思议的是,节目进行的节奏与真实地震的发生丝丝合扣,据看过节目的人披露,那句“小心!地震!”其实正是剧中的台词,演员逃向舞台四周也是正常剧情需要,当时的剧情就是要求扮演夫妻的演员逃离地震,男演员拉着女演员跑,如此画面声响台词都惊人同步、无缝对接,巧之又巧,简直像是真实的地震掺入了虚幻节目中融为一体,使这一幕再也无法复制。现场观众反应不过来是理所当然的,该节目素以5D特效技术著称,工作人员通常在事前告知观众,椅子会摇动,前四排有瀑布的水滴效果,地面裂开是有羌族演员现身观众席表演原生态舞蹈等等,故而观众在地震发生时以为是否特效过于逼真,愣住无法判断,当有的观众头顶落下石灰粉,一名男子头被落物砸出血,演员全部逃散不见,大家这才恍然大悟真的是地震,立刻一窝蜂涌向出口。

随后,千古情剧场坍塌,救援队当夜在瓦砾堆中掘出一名剧场的女员工,不幸遇难了。惊魂未定的人们再看视频,叹太巧了,地震发生的时间点“卡得真准,巧得离谱”。网上太多人觉得诡异。虽然也有人说,这个节目天天上演,不算什么巧合。但是,相信亲历现场的人内心深处明白,巧的不是天天上演的节目赶上了地震,巧的是──地震发生的瞬间与剧情节奏极度合拍,不差毫厘,布景,灯光效果,演员动作、表情、台词完全真假合一,恐怕再高明的导演也很难做到这么严丝合缝,于是有网友评道:细思极恐。

为什么巧合的厄运令人心生恐惧?人人活在现实中,纷纷攘攘的日常生活看上去随机而行,巧合事件只不过是巧合,没有任何意义。习惯成自然,有些人认为星移斗转、日升月落、四季轮换都是自然的、随机而成,不值一提。有些人深陷柴米油盐或功名利禄中,无心多想,生老病死,终其一生。人一旦有一天突然觉察到巧合背后的定数、偶然背后的必然,再联想到命运不可知的安排……人心会生出对神秘领域的一丝畏惧。

古往今来许许多多惊人的巧合事件,如《周易》所指:冥冥中自有天意。只不过,无数的巧合出现,有人认为偶然而已,一带而过,不屑于也不愿意去深思。更有人断定:说什么天意定数都是迷信,加以嘲笑。如果站在宏观角度看,人类漫长的历史,巧合无时无处不在,人类因智慧渺小才视巧合为偶然、运气,佛家学说却认为:万物皆缘,巧合在佛家看来不过是缘分与契机的表现形式。从这个角度讲,巧合构成世界,巧合推动社会运转。老百姓的智慧中也有“无巧不成书”的说法。

打个比方,蚂蚁会想人类的天气预报太巧了,真的刮风下雨了,其实不是巧,是蚂蚁没有气候变化规律的概念。人认为一些事件太巧了,也是因为在人思想认知的层次,看不透天理循环中的的规律性与必然。

地震等大灾难前,都会有奇异的现象出现,都是巧合吗?妇孺皆知,地震之前,动物很敏感,到处乱窜。这次九寨沟强震前,杭州地铁口出现密密麻麻的爬虫。网络上流传地震前夕的一些惊人异象,包括飞鸟活动异常,天空出现鱼鳞状的地震云等。还有网民表示,四川地震,北京也没闲着,连着几天白天晴空万里,晚上狂风暴雨冰雹。

8月8日19时左右,网民“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发了一组北京上空突现的奇光照片。网民“虾在江湖”北京时间8月8日20时58分跟帖称“天有异象,事出西南”,大约20分钟后,九寨沟真发生地震了。

有人说,地震前大自然的预兆多少符合科学,地震舞蹈剧中真的来了地震,也就是碰巧了,不必添加迷信色彩。且慢,这里有几个例子来说明这方面的巧合是怎么回事。

文艺作品中,人物形象由演员扮演,并非真人。可是,虚拟中也发生着惊人的巧合,背后是善恶有报的必然规律。近年来,有人统计,竭力美化、颂扬毛泽东形象的那些扮演者们接二连三殒命,不得善终。张克瑶得脑血栓,古月猝死,王立宪车祸亡,马云飞也紧接着车祸亡,何志明肝癌亡。这一连串的厄运真的不过是巧合?

毛泽东决策下的中共篡政后,迫害中国老百姓,8000万人非正常死亡,历次“运动”挑动人斗人,家破人亡者大有人在,惨绝人寰。善恶有报是天理,那些粉饰毛泽东形象,帮助中共掩盖历史真相的演员厄运连连,是不是天意给人的警示呢?中共独裁暴政,恶贯满盈,欠下中国人民的鲜血,那些替中共站台的人,助纣为虐不自知,为中共歌功颂德、愚弄百姓的人换取名利,无知中却损尽福份,最后受到天理惩罚。类似的还有中共中央电视台(俗称“殃视”),那些喉舌主持人为什么连遭噩运,年纪轻轻有的得癌症,有的得忧郁症,有的被判刑,或被带走下落不明,这一连串事实用巧合难以解释。

再看九寨沟千古情这部歌舞剧,早就有很多人对《大爱无疆》的内容颇有微词。剧中再现5.12汶川大地震中,妻离子散的伤痛,加上眼花缭乱的特技效果,既有亲情瞬间逝去对人心的触动,又是一场特效视觉盛宴。可是,很多人认为,280元一场的演出,经济效益固然可观,会不会对亲历大地震者造成二次伤害?演出效益建立在失去亲人的伤痛之上,何来感动?很多人说,看到剧中夫妻离散时,的确泪水模糊了。但是,感动和泪水代表不了对地震的反思。反思是为了减少人间痛苦,吸取教训,采取措施,减少伤亡,反思不是在泪水中无穷无尽的纪念。《大爱无疆》却意在将人性中朴实的感动和泪水上升为对中共政府的感恩戴德。

《九寨沟千古情》的编导说,汶川这一段历史是不可磨灭的,要尽力还原当时的场景,从真实中挖掘感动,让来到此处的外乡人与外国人,看到四川、看到中国的大爱无疆。“我们的演出代表着一种方向与审美,希望能够提升所到之处的文化宣传,创造出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产品。”这是典型的文艺为政治服务的表白,在为中共粉饰太平。剧中结尾,扮演解放军战士的演员吊着威亚从天而降,观众席又有很多人热泪盈眶。

人们忘了吗?汶川地震灾难并非全是天灾。当年,地震专家原本预测并上报的,但中共为举办奥运,营造虚假和谐盛世,向汶川地区隐瞒地震预报资讯。汶川地震,对于遇难者,是人祸不是天灾。这些才正是需要人们知晓并反思的。汶川地震的真实伤亡人数,特别是豆腐渣学校教室埋葬了多少孩子,至今中共不予公布。这些真相如果告知天下,还会有那么多人热泪盈眶吗?

网民在九寨沟地震后跟评:“这就是特效看多了的后果,来灾难了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千古情天天上演大爱无疆,好比把人的反思和警醒软禁在眼泪汪汪中,继续受中共和谐盛世的欺骗,一旦更大的灾难降临,会不会同样麻痹中反应不过来呢?这也许就是天意的警示,九寨沟千古情,巧合的厄运并非单纯的巧合,人民需要知道真相,历史需要真正的反思,舞台要面向黎民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不是廉价的煽情与舞台特技炫酷。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