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恆:九寨溝千古情 巧合的厄運

8月8日21時19分在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附近發生7.0級強震,當時著名九寨溝景區劇場正在上演《九寨溝千古情》大型歌舞劇,台下2000人觀看。從現場傳來的視頻可見,頃刻間,燈光掉線,閃電大作,舞台和背景建築物劇烈搖晃,一名男演員大喊「小心!地震了!地震~ !!」然後拉起女演員狂奔,其他演員也都四散逃離。據悉,這個節目是九寨溝千古情其中的一部,以再現「5.12汶川大地震」場景為內容,題名為「大愛無疆」。

不可思議的是,節目進行的節奏與真實地震的發生絲絲合扣,據看過節目的人披露,那句「小心!地震!」其實正是劇中的台詞,演員逃向舞台四周也是正常劇情需要,當時的劇情就是要求扮演夫妻的演員逃離地震,男演員拉著女演員跑,如此畫面聲響台詞都驚人同步、無縫對接,巧之又巧,簡直像是真實的地震摻入了虛幻節目中融為一體,使這一幕再也無法複製。現場觀眾反應不過來是理所當然的,該節目素以5D特效技術著稱,工作人員通常在事前告知觀眾,椅子會搖動,前四排有瀑布的水滴效果,地面裂開是有羌族演員現身觀眾席表演原生態舞蹈等等,故而觀眾在地震發生時以為是否特效過於逼真,愣住無法判斷,當有的觀眾頭頂落下石灰粉,一名男子頭被落物砸出血,演員全部逃散不見,大家這才恍然大悟真的是地震,立刻一窩蜂湧向出口。

隨後,千古情劇場坍塌,救援隊當夜在瓦礫堆中掘出一名劇場的女員工,不幸遇難了。驚魂未定的人們再看視頻,嘆太巧了,地震發生的時間點「卡得真準,巧得離譜」。網上太多人覺得詭異。雖然也有人說,這個節目天天上演,不算什麼巧合。但是,相信親歷現場的人內心深處明白,巧的不是天天上演的節目趕上了地震,巧的是──地震發生的瞬間與劇情節奏極度合拍,不差毫釐,布景,燈光效果,演員動作、表情、台詞完全真假合一,恐怕再高明的導演也很難做到這麼嚴絲合縫,於是有網友評道:細思極恐。

為什麼巧合的厄運令人心生恐懼?人人活在現實中,紛紛攘攘的日常生活看上去隨機而行,巧合事件只不過是巧合,沒有任何意義。習慣成自然,有些人認為星移斗轉、日升月落、四季輪換都是自然的、隨機而成,不值一提。有些人深陷柴米油鹽或功名利祿中,無心多想,生老病死,終其一生。人一旦有一天突然覺察到巧合背後的定數、偶然背後的必然,再聯想到命運不可知的安排……人心會生出對神祕領域的一絲畏懼。

古往今來許許多多驚人的巧合事件,如《周易》所指:冥冥中自有天意。只不過,無數的巧合出現,有人認為偶然而已,一帶而過,不屑於也不願意去深思。更有人斷定:說什麼天意定數都是迷信,加以嘲笑。如果站在宏觀角度看,人類漫長的歷史,巧合無時無處不在,人類因智慧渺小才視巧合為偶然、運氣,佛家學說卻認為:萬物皆緣,巧合在佛家看來不過是緣分與契機的表現形式。從這個角度講,巧合構成世界,巧合推動社會運轉。老百姓的智慧中也有「無巧不成書」的說法。

打個比方,螞蟻會想人類的天氣預報太巧了,真的颳風下雨了,其實不是巧,是螞蟻沒有氣候變化規律的概念。人認為一些事件太巧了,也是因為在人思想認知的層次,看不透天理循環中的的規律性與必然。

地震等大災難前,都會有奇異的現象出現,都是巧合嗎?婦孺皆知,地震之前,動物很敏感,到處亂竄。這次九寨溝強震前,杭州地鐵口出現密密麻麻的爬蟲。網絡上流傳地震前夕的一些驚人異象,包括飛鳥活動異常,天空出現魚鱗狀的地震雲等。還有網民表示,四川地震,北京也沒閒著,連著幾天白天晴空萬里,晚上狂風暴雨冰雹。

8月8日19時左右,網民「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兒」發了一組北京上空突現的奇光照片。網民「蝦在江湖」北京時間8月8日20時58分跟帖稱「天有異象,事出西南」,大約20分鐘後,九寨溝真發生地震了。

有人說,地震前大自然的預兆多少符合科學,地震舞蹈劇中真的來了地震,也就是碰巧了,不必添加迷信色彩。且慢,這裡有幾個例子來說明這方面的巧合是怎麼回事。

文藝作品中,人物形象由演員扮演,並非真人。可是,虛擬中也發生著驚人的巧合,背後是善惡有報的必然規律。近年來,有人統計,竭力美化、頌揚毛澤東形象的那些扮演者們接二連三殞命,不得善終。張克瑤得腦血栓,古月猝死,王立憲車禍亡,馬雲飛也緊接著車禍亡,何志明肝癌亡。這一連串的厄運真的不過是巧合?

毛澤東決策下的中共篡政後,迫害中國老百姓,8000萬人非正常死亡,歷次「運動」挑動人鬥人,家破人亡者大有人在,慘絕人寰。善惡有報是天理,那些粉飾毛澤東形象,幫助中共掩蓋歷史真相的演員厄運連連,是不是天意給人的警示呢?中共獨裁暴政,惡貫滿盈,欠下中國人民的鮮血,那些替中共站台的人,助紂為虐不自知,為中共歌功頌德、愚弄百姓的人換取名利,無知中卻損盡福份,最後受到天理懲罰。類似的還有中共中央電視台(俗稱「殃視」),那些喉舌主持人為什麼連遭噩運,年紀輕輕有的得癌症,有的得憂鬱症,有的被判刑,或被帶走下落不明,這一連串事實用巧合難以解釋。

再看九寨溝千古情這部歌舞劇,早就有很多人對《大愛無疆》的內容頗有微詞。劇中再現5.12汶川大地震中,妻離子散的傷痛,加上眼花繚亂的特技效果,既有親情瞬間逝去對人心的觸動,又是一場特效視覺盛宴。可是,很多人認為,280元一場的演出,經濟效益固然可觀,會不會對親歷大地震者造成二次傷害?演出效益建立在失去親人的傷痛之上,何來感動?很多人說,看到劇中夫妻離散時,的確淚水模糊了。但是,感動和淚水代表不了對地震的反思。反思是為了減少人間痛苦,吸取教訓,採取措施,減少傷亡,反思不是在淚水中無窮無盡的紀念。《大愛無疆》卻意在將人性中樸實的感動和淚水上升為對中共政府的感恩戴德。

《九寨溝千古情》的編導說,汶川這一段歷史是不可磨滅的,要盡力還原當時的場景,從真實中挖掘感動,讓來到此處的外鄉人與外國人,看到四川、看到中國的大愛無疆。「我們的演出代表著一種方向與審美,希望能夠提升所到之處的文化宣傳,創造出人們喜聞樂見的文藝產品。」這是典型的文藝為政治服務的表白,在為中共粉飾太平。劇中結尾,扮演解放軍戰士的演員吊著威亞從天而降,觀眾席又有很多人熱淚盈眶。

人們忘了嗎?汶川地震災難並非全是天災。當年,地震專家原本預測並上報的,但中共為舉辦奧運,營造虛假和諧盛世,向汶川地區隱瞞地震預報資訊。汶川地震,對於遇難者,是人禍不是天災。這些才正是需要人們知曉並反思的。汶川地震的真實傷亡人數,特別是豆腐渣學校教室埋葬了多少孩子,至今中共不予公布。這些真相如果告知天下,還會有那麼多人熱淚盈眶嗎?

網民在九寨溝地震後跟評:「這就是特效看多了的後果,來災難了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千古情天天上演大愛無疆,好比把人的反思和警醒軟禁在眼淚汪汪中,繼續受中共和諧盛世的欺騙,一旦更大的災難降臨,會不會同樣麻痹中反應不過來呢?這也許就是天意的警示,九寨溝千古情,巧合的厄運並非單純的巧合,人民需要知道真相,歷史需要真正的反思,舞台要面向黎民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不是廉價的煽情與舞台特技炫酷。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