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外基地遇麻烦 中日海军险爆军事摩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3日讯】日前,中共在非洲东部的吉布提租借的海外军事基地投入使用。有陆媒曝料,一艘日本军舰在吉布提向中国军舰派遣了数名蛙人,从水下悄悄接近中国军舰,险酿军事冲突。

大陆官媒报导称,中共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入营仪式于当地时间8月1日举行,这标志着中共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同天,据大陆《检察日报》报导称,中共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2016年12月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在吉布提港休整期间,停泊在附近的一艘日本军舰,派遣了数名蛙人从水下悄悄接近中国军舰。

作为法律顾问与中国军舰同行的检察官简嘉敏说,当他发现日本海军蛙人接近中国军舰后,他意识到,日本的举动违反了国际法。他认为中共军舰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使日本停止此举动,甚至可以行使自卫权。”

简家民随即发出警告,并指导“强光照射和口头警告”等措施,将蛙人驱离。

有媒体称,该事件意味着中日本海军力量在一个地缘政治至关重要的、远离本土的港口发生了军事摩擦。但也有分析指,日本蛙人接近很可能只是常规动作,中方紧张反应过度。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的西岸,面积2.3万平方公里,人口92万。吉布提扼守红海到亚丁湾的通道,背靠非洲大陆,与阿拉伯半岛隔海相望,从这里经红海和苏伊士运河可抵地中海直达欧洲大陆,向东则直通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之一。

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吉布提向各国出租军事基地,依靠租金和驻军国家的投资过活,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都在此设有军事基地。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