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外基地遇麻煩 中日海軍險爆軍事摩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3日訊】日前,中共在非洲東部的吉布提租借的海外軍事基地投入使用。有陸媒曝料,一艘日本軍艦在吉布提向中國軍艦派遣了數名蛙人,從水下悄悄接近中國軍艦,險釀軍事衝突。

大陸官媒報導稱,中共進駐吉布提保障基地入營儀式於當地時間8月1日舉行,這標誌著中共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

同天,據大陸《檢察日報》報導稱,中共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2016年12月執行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任務,在吉布提港休整期間,停泊在附近的一艘日本軍艦,派遣了數名蛙人從水下悄悄接近中國軍艦。

作為法律顧問與中國軍艦同行的檢察官簡嘉敏說,當他發現日本海軍蛙人接近中國軍艦後,他意識到,日本的舉動違反了國際法。他認為中共軍艦可以採取「必要的措施使日本停止此舉動,甚至可以行使自衛權。」

簡家民隨即發出警告,並指導「強光照射和口頭警告」等措施,將蛙人驅離。

有媒體稱,該事件意味著中日本海軍力量在一個地緣政治至關重要的、遠離本土的港口發生了軍事摩擦。但也有分析指,日本蛙人接近很可能只是常規動作,中方緊張反應過度。

吉布提位於非洲東北部亞丁灣的西岸,面積2.3萬平方公里,人口92萬。吉布提扼守紅海到亞丁灣的通道,背靠非洲大陸,與阿拉伯半島隔海相望,從這裡經紅海和蘇伊士運河可抵地中海直達歐洲大陸,向東則直通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之一。

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吉布提向各國出租軍事基地,依靠租金和駐軍國家的投資過活,美國、義大利、法國、日本都在此設有軍事基地。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