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求生错误观念会害死人!遇到熊就“装死”并不是个很好的做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2日讯】如果在野外或森林中迷路,要懂得野外求生的方法。首先要做的不是寻找食物,人体可以不进食多时,但不能缺水太久,所以最重要的是寻找水源。

遇到熊就“装死”并不是个很好的做法,你要做的应该是慢慢后退,并随时注意熊的动向。与熊保持距离,他们就会知道你没有恶意。

许多人以为“动物吃了没事”的果实或蘑菇代表可以食用,但其实有很多它们可以吃的食物是对人体有害的,除非你能确认你看到的果实或蘑菇的品种,并具备相关知识,食用才安全。

野外迷路时,若没有携带指南针,许多人会根据苔藓的生长情况来辨别方向。事实上,苔藓的生长和周边环境没有很大的关系,并非大家以为的“苔藓生长的地方代表北方”。

冻伤时,不要摩擦到冻伤处,否则会造成肌肉损伤,更不要马上泡热水澡,因为会容易导致冻伤者进入休克状态。应该以保暖的毯子或热水瓶为腋下等循环组织密集的地方,逐渐为冻伤者恢复体温。

在海中遇到鲨鱼时,许多人以为攻击它的鼻子便能击退它,但其实人在水中施力是很困难的,最好能使用物体阻挡在你与鲨鱼之间,例如潜水面具或冲浪板,倘若手边不幸没有任何辅助工具,吓走鲨鱼最好的方式是攻击它们的眼睛或鳃。

在野外不幸被毒蛇咬伤时,“用嘴巴从伤口吸出毒液”其实非常危险!因为伤口的毒液很快便会随着血液扩散至体内,用嘴巴吸不但无法吸出毒液,还会让毒液进入口腔,造成致命后果。

应该尽快送医急救,等待救援时保持伤口低于心脏高度,并大量喝水。

自己打造一个避难所,如草蓬等,你会需要能够抵挡风雨及日晒的庇护,但这还不够,因为冰冷的地面会在夜里让你的体温遽降,因此要记得在地面垫干草,地面与身体之间加设隔层以保暖。

“在沙漠里遇到仙人掌就不会渴死”不完全正确,因为其实只有一种桶型的仙人掌含有可饮用的水,其他仙人掌里的液体大部分都有毒,喝下会使你呕吐虚脱,流失更多水分。

在野外穿越或探险时,除了要配备那些专业装备外,还建议你带上一个小小的野外急救盒。

最好选择一个铝制或不銹钢制的饭盒(最好是带把手的)。因为饭盒本身可以用来加热、提水或者化雪,都能发挥作用。塑胶盒虽然轻,但无法加热,使用就受到了限制。同时,饭盒的金属盖可以当做反光镜使用,关键时刻可以发出求救信号。

在野外带一把多功能的工具刀是有必要的。

在野外,带上防风防水的火柴是很重要的。方法很简单,先将蜡烛融化,均匀地涂在普通火柴上可防水,使用的时候,将火柴头上的蜡除掉即可。

带个一般的哨子,在野外,它可以救你的命。当你遇险时,可以用哨声引来救援,或者吓走一些小野兽。不过如果是老虎、熊等猛兽的话,不吱声是最佳选择。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