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小心拍到这种虫子,“皮就开始溃烂”。记住医师的话,千万不要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发现身上有小虫,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拍打。这个动作看起来没什么,其实很危险。现在天气湿热,可怕的隐翅虫又活跃了起来,如果不小心拍到这种虫子,那可就惨了。

夏天傍晚,隐翅虫经常在树下聚集。它们喜欢停留在人的皮肤上,不过不会叮咬,吹口气将它们拨弄走就好。如果下手拍打,它们受到惊吓就会释出强酸毒性的汁液,造成化学性灼伤,还会导致皮肤溃烂、发炎,非常严重。

隐翅虫只比蚂蚁大一点,而且长得很像蚂蚁,只要被拍打就会释放隐翅虫素,让民众产生线状皮肤炎。环保署提醒民众遇到隐翅虫时,千万不要拍打。

除了隐翅虫,我们周围还有很多危险性比较强的昆虫,比如最近几年活跃起来的荔枝椿。这是一种外来种害虫,会危害农作物,导致龙眼、荔枝等作物产量受损。它们不会乖乖待在农村,还会跑到都市。这种虫子也会分泌有毒汁液,虽然毒性比不上隐翅虫,同样会造成皮肤红肿、发痒。如果抓挠太严重,皮肤还会溃烂。

我们没办法消灭所有的害虫,只能想办法自保。在清晨、傍晚这些昆虫活跃的时刻,最好穿上薄长袖衣裤、喷洒防虫喷雾再去户外。有虫子停留在皮肤上忍耐一下,吹起拨走,如果已经被昆虫汁液灼伤,那就用大量清水冲洗、冰敷,尽快去看医生。

昆虫虽然小,但造成的伤害却不容小觑。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被灼伤可是很痛的!

──转自《appledaily》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