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审查与反审查 永不停息的战争?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讯】中国大陆的严厉审查制度使自媒体、独立媒体的存在异常艰难。人们不断尝试新途径在夹缝中寻求生存,但中共的管制也迅速升级,于是人们又另辟蹊径。就这样,审查与反审查,似乎成了中共专制下永不停息的战争。而评论人士认为,自由最终将战胜中共强权。

从本月(6月)1号开始,大陆已经开始实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这一新规对通过网络平台发放新闻信息进行了严格管制:通过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必须取得相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这被外界视为是中共进一步打压言论自由,也越发收紧了大陆独立媒体狭窄的生存空间。

旅加作家盛雪:“中国的问题最根本的都要回到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它所能够准许的媒体和言论所传播信息的范围的问题。基本上来说,是它划好了这个线、划好了一个框。”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在中国不管是什么媒体,一旦越过了官方划定的这个框,就都没有生存的可能。在西方,媒体仅仅受制于法律,不受制于任何长官或政权的意志。而在中国,一党专制之下的媒体只能有一个倾向,那就是听命于中共。自媒体、独立媒体也就自然只能在夹缝中艰难生存。

一般来说,独立媒体是指没有主管主办单位、不接受官方直接审查的媒体。在传统媒体时代,常见的独立媒体,大多是杂志等出版物。

网络写手卡纳在一篇名为《独立媒体的十四种死法》的网络文章中谈到,官方对传统独立媒体的审查手段是所谓“非法出版物”。因为《出版管理条例》要求所有出版物都必须通过正规出版单位出版。否则,轻则没收、取缔、罚款,重则以非法经营罪判刑。

为了反审查,有些独立媒体人就想办法找单位挂靠,成为该单位的“内部出版物”。但即便如此,一旦被盯上也很难幸免,因为按照规定,内部资料也需要申请准印证。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中共的言论垄断与审查遭遇巨大挑战。于是中共便设立防火墙,阻断建在境外的独立网站。而要想在国内办独立网站,则根本不能涉及“时政类新闻信息”。

前福建省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时政类的,或者是所谓的‘煽颠’(煽动颠覆中共政权)类的,有可能引起民怨,动摇它的执政根基。所以它对这一类的言论,控制的比较严。”

社交媒体的兴起与普及,使得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独立媒体运营者。这迫使中共不断加强对BBS、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管制。

盛雪:“自由的思想、意志对民主、人权的追求,这批人也在利用这些自媒体、在利用这些信息的交流和联系软件。另外,中共也在尽它最大的能力去操控。”

中共官方要求各平台进行自我审查,否则就要遭受处罚。但因为用户众多、数据量巨大,审查颇显力不从心,于是有关部门便亲自动手,出台对转发500次所谓“网络虚假信息”构成犯罪的司法解释等,来对用户进行直接审查、惩罚。

因此,很多微博大V便转移到了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影响越来越大。

审查与反审查,似乎成了中共专制下永不停息的战争。

盛雪:“这场战争毫无疑问,自由会战胜中共的强权。因为这是最基本的一个方向。”

今年3月份,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在“两会”记者会介绍提案时,曾罕见公开指责中国严密的网络审查,阻碍了学术研究和经济发展,事件一度引起各界关注。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