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審查與反審查 永不停息的戰爭?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訊】中國大陸的嚴厲審查制度使自媒體、獨立媒體的存在異常艱難。人們不斷嘗試新途徑在夾縫中尋求生存,但中共的管制也迅速升級,於是人們又另闢蹊徑。就這樣,審查與反審查,似乎成了中共專制下永不停息的戰爭。而評論人士認為,自由最終將戰勝中共強權。

從本月(6月)1號開始,大陸已經開始實施《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管理實施細則》。這一新規對通過網絡平臺發放新聞信息進行了嚴格管制:通過網站、應用程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絡直播等形式向公眾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必須取得相關部門發放的許可證。這被外界視為是中共進一步打壓言論自由,也越發收緊了大陸獨立媒體狹窄的生存空間。

旅加作家盛雪:「中國的問題最根本的都要回到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政治制度,它所能夠准許的媒體和言論所傳播信息的範圍的問題。基本上來說,是它劃好了這個線、劃好了一個框。」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在中國不管是什麼媒體,一旦越過了官方劃定的這個框,就都沒有生存的可能。在西方,媒體僅僅受制於法律,不受制於任何長官或政權的意志。而在中國,一黨專制之下的媒體只能有一個傾向,那就是聽命於中共。自媒體、獨立媒體也就自然只能在夾縫中艱難生存。

一般來說,獨立媒體是指沒有主管主辦單位、不接受官方直接審查的媒體。在傳統媒體時代,常見的獨立媒體,大多是雜誌等出版物。

網絡寫手卡納在一篇名為《獨立媒體的十四種死法》的網絡文章中談到,官方對傳統獨立媒體的審查手段是所謂「非法出版物」。因為《出版管理條例》要求所有出版物都必須通過正規出版單位出版。否則,輕則沒收、取締、罰款,重則以非法經營罪判刑。

為了反審查,有些獨立媒體人就想辦法找單位挂靠,成為該單位的「內部出版物」。但即便如此,一旦被盯上也很難倖免,因為按照規定,內部資料也需要申請准印證。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來臨,中共的言論壟斷與審查遭遇巨大挑戰。於是中共便設立防火牆,阻斷建在境外的獨立網站。而要想在國內辦獨立網站,則根本不能涉及「時政類新聞信息」。

前福建省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時政類的,或者是所謂的『煽顛』(煽動顛覆中共政權)類的,有可能引起民怨,動搖它的執政根基。所以它對這一類的言論,控制的比較嚴。」

社交媒體的興起與普及,使得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獨立媒體運營者。這迫使中共不斷加強對BBS、博客、微博、微信等平臺的管制。

盛雪:「自由的思想、意志對民主、人權的追求,這批人也在利用這些自媒體、在利用這些信息的交流和聯繫軟件。另外,中共也在盡它最大的能力去操控。」

中共官方要求各平臺進行自我審查,否則就要遭受處罰。但因為用戶眾多、數據量巨大,審查頗顯力不從心,於是有關部門便親自動手,出臺對轉發500次所謂「網絡虛假信息」構成犯罪的司法解釋等,來對用戶進行直接審查、懲罰。

因此,很多微博大V便轉移到了微信公眾號平台上,影響越來越大。

審查與反審查,似乎成了中共專制下永不停息的戰爭。

盛雪:「這場戰爭毫無疑問,自由會戰勝中共的強權。因為這是最基本的一個方向。」

今年3月份,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在「兩會」記者會介紹提案時,曾罕見公開指責中國嚴密的網絡審查,阻礙了學術研究和經濟發展,事件一度引起各界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