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六四集会 大陆民众退队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讯】六四28周年之际,香港支联会在维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有民众特意从大陆赶来参加,其中还有人当场表示退出中共的少先队组织,来看报导。

点燃火炬,捧起烛光,六四28周年之际,数以万计的民众来到香港维园,一起悼念当年六四的死难者。

大会宣布有十一万人出席,其中,还有民众特意从大陆赶来参加。

大陆民众梁先生:“去年知道了之后,今年决定来看一看。之前不知道,知道后觉得挺意外,也感觉挺欣慰的,就是毕竟中国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去悼念,去关注这个六四还没有平反的事情。”

六四亲历者张先生:“前两年就大家已经在网上已经知道了这个维园。自己今年头一次过来,亲身的感受一下,另外一方面呢,就是说我们大陆人呐,就是尤其像我们这个年代,经历过那场波澜壮阔的运动的这种人,这28年呢,那每一幕呢,都历历在目,一直没有忘记。”

来自大陆的张先生89年还只是17岁的中学生,六四当天,广播中播放了中共军队在天安门广场清场的消息,天津的高校学生抬着花圈在雨中游行,人群聚集到天津著名的南开大学。

张先生:“我们呢,就都在这个南开大学的操场上坐着,等着第一新闻。然后过了一会儿,就是开始发布北京的新闻,然后就说是北京的军人已经开枪了,就是把这些个北京的一些个很恐怖的情况吧,当时整个的全都震惊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南开大学,就是有那么一个学生喊了第一声‘打倒邓小平’,然后就大伙就跟着,整个都喊‘打倒邓小平’,然后‘打倒杨尚昆’‘打倒李鹏’,所有的在场的人,包括我走出南开大学的时候,所有在场的人,那个表情都非常的压抑,非常的,就是痛苦吧,痛苦,都没有想到。”

28年后,张先生仍然记得,当年学生们为了追求民主,徒步游行30多公里。他也记得,学生们用高音喇叭喊道,100块钱,1000块钱也收买不了我们中国人的良心。但他也看到,如今大陆学生的价值观不同了。

张先生:“那一年我看到那些学生,就是喊的口号,自己走那么远的路,如果现在换到现在高校里的学生,你让他说,你可以去游行,我想他们肯定会问‘你给我多少钱的回报?’我觉得这不光光是青年人价值观的一种退步,也不能说是这些孩子青年人价值观的,完全归罪于这些孩子的青年人的价值观的退步。其实啊,是这么多年来一个奴化教育的成功。”

多年来,中共当局一直在淡化处理六四,并且打压监控六四难属,和维权人士。大陆的梁先生表示,六四应该得到公正的评价。

梁先生:“我觉得,作为学生吧,作为知识份子来讲,关心这个社会是一个很正常的,是一个义务,他的,应该有这个担当,知识份子也有一个担当,他去做这个事情的话,连这个权利都没有的话,那这个社会以后的它的民主发展根本就不可能取得进一步。”

六四的镇压打碎了中共体制转型的可能性,中国社会在此后江泽民主政时期陷入了进一步的贪腐。梁先生表示他退出中共的少先队组织。

梁先生:“应该是在内地比较年轻的情况下很多事情不了解,很多时候是被动性的加入的,在我们足够了解事情之后,真相了解之后我觉得选择退出是很自然的。”

张先生也同样表示退出少先队组织,他说,不记得六四,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因为中共统治下的贫富差距,法治倒退,道德崩溃,都在28年前,6月4号那天就已经注定。

采访/林秀宜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