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八酒六四” 专治中共制造的健忘症?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六四天安门事件28周年临近。28年来,中共把8964当作敏感词,持续地封锁消息。导致今天一大部分中国人对这起事件失去记忆。不过,另一部分中国人用别出心裁的方式,试图对抗中共政权制造出的集体健忘症。

28年前的6月4号,北京的清晨一片血色。几个月来在北京的街头和广场上,呼吁民主开放的学生,在中共的坦克和机枪镇压下,成了一道道血痕。

即便是最合理,最朴素的要求,中共对自己本国民众的回应,就是流尽你的鲜血。

28年来,8964一直是中共信息审查的红色禁区。28年的信息封锁,也让一部分中国人得了健忘症。

CNN:我们走访中国校园,看看中国人是否记得六四
学生:六四?是国家节日吗?
学生:不知道,不知道。

但另一部分中国人,认为中国不能在健忘中成长,他们用各种方式对抗遗忘。

这瓶酒,贴着自制的标签,“铭记八酒六四”。在大陆互联网上以89.64元出售,谐音1989年六四事件

4名成都人,用这种做法成功引起了一些关注,但也触动了敏感的中共政府。今年3月,中共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这4人提出起诉。

杨建利:“这瓶酒不仅仅是最‘贵’的,它让很多人因为酿这个酒失去了自由;更重要的是,这个酒还是世界上唯一一瓶有颠覆政权功能的酒,这就让这个政权非常可笑,人们无非是用这么一个简单的办法,让大家记住中国的一个悲剧,让中国不再发生这种悲剧。一瓶创意酒就颠覆政权了,你这个政权也太脆弱了吧。”

由于信息封锁,六四的死亡人数一直是谜,外界调查结果是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六四罹难者的家属,一直希望为罹难者寻求公道。28年过去,48位难属先后离世,但六四仍是禁区。今年六四前夕,多位难属和民主人士,再次遭到中共国保警察监控。

杨建利:“这个政权为什么这么脆弱?就是因为你做了一些非正义的事情。六四以后,中共每天都有改过的机会,但是已经28年了,它还没有改过,六四这样的事情不断在中国发生,对民主党的打压,对法轮功的打压,对基督徒的打压,大大小小的六四事件都在中国发生。”

张健:“中共每到这个时候就进行打压,它们所担心的也正是所有追求民主宪政的人,藉这样一个纪念的日子,纪念(悼念)中共建政以来,对中国人的所有屠杀,来对中共做一个总的抗议和宣泄。”

张健认为,今天的中国,冷漠中不乏热情,绝望中还有希望,例如很多人传播九评共产党等,都在唤醒民族的记忆,也说明中国人对自由的渴望,并未磨灭。

张健:“我相信未来,不是平反六四(的问题),而是凡是参与迫害中国人民的刽子手,都会得到法律的审判。”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