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采访“六四”《天安门屠杀》作者杜斌先生(上)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今日点击】(2858-1)

提要
采访“六四”《天安门屠杀》作者杜斌先生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

在前两天的节目中已经跟大家分享过,方正先生和王工石先生在28年前,1989六四当天他们所看到,所亲身经历的那场悲剧和浩劫。那另外一个人在4年前,我采访过他就是杜斌先生。那杜斌先生是曾经纽约时报驻北京的摄影记者,那在他的作品中,包括了美国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CNN、时代周刊、英国的卫报,那都有刊登过他的新闻照片和相应的一些作品。所以在当时4年前我采访过他,那后来他就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后来谈到了1989六四,所以作为一个新闻记者,作为一个当时曾经经历过的人,以他自己的角度如何看待28年前的这场悲剧?

杜斌先生,您好! 石涛先生,您好!

欢迎您能来到我们今日点击特别节目,《焦点直击》的专栏节目当中。那我知道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您撰写了很多的书籍,那这些书对很多朋友而言,是他们能够反洗脑,和知道真相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源泉。您的很多作品都是从揭示出,事情本来面目的角度写出来的,这是我自己感触满深刻的。而到六四到了今天,太多的人依然在追问一个问题,六四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天安门广场到底杀人了?还是没杀人?那我知道从法广,和这个德国之声连续两天,前两天都登出了相应的文章,对您最新的作品,书名应该是《天安门屠杀》这个作品,都有报导从不同的角度。那我也看到大概的这本书的介绍,我想说这本书同样,像您以往的书一样是揭示着真相,借助石涛这个平台,您能否向所有的朋友,介绍一下这本书呢?

好的。其实这本书最初我并没有,对六四有什么深刻的印象,也仅仅就是在我18、9岁的时候,也就是以一个非常小非常小的一个印象,就是知道北京有学生上街上,具体都干了什么是不清楚的,因为我在当时在乡镇上,那个消息是非常闭塞的。到了后来到了北京来以后,也偶尔会有一些朋友会提起一两句,说是北京当时还死了一些人,但是具体是什么样的我是不清楚的。等到了大约在2004年那会儿,我就通过一个朋友找到了无界浏览,这无界浏览当时我记得很清楚,应该是4.2的那个版本,现在都到了13了。那会儿我是如获至宝,它打开了我的另外一双眼睛,让我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有了这个翻墙软件以后,就是自由的去浏览一些我想知道的讯息。

我也应该是在“六四大案”上面,或者是在其他的网站上,看见了就是在北京的大街上,有人但是只能说他是个人,因为你见到是一堆肉,就是有肉躺在街上。我看的图说就是被坦克车,或是装甲车辗碎的人的身体,所以我极度震惊!它这件事情,应该比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事情还要震惊!因为那是一个人!怎么就像一堆肉一堆肉这样一样,我是非常震惊的!它跟那个牙刷刷阴道是一样的让我震惊!但是这是让我都觉得不能接受,因为这是一个人啊。这不是你从肉铺里买来一块猪肉,剁剥剁剥剁成这样的,那是一个人活生生的人啊!尤其还看到了那个开花弹的把人,我猜是开花弹打到头部以后,它直接把脸掀开了,就是能看见的就是头颅,头颅脸这一部分就直接就没有了,就只能看到里面的脑浆里面的东西。这也是让我我没觉得恶心,我只是觉得很震惊!

我也想搞清楚1989年的6月3日的夜里,就是从军队开枪的时候起,到1989年的6月4日学生被驱逐出天安门广场以后,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是我的一个带着非常大的疑问,所以我当时就是发现了这些亲历者,或者目击者的这些文字讯息以后,说真的我就如获至宝。因为他们写得太感人了,虽然他们有的人他们并不是作家,他们的文笔也很稚嫩,但是那种对国家的关怀,对人的那种爱还是能够看得出来的。尤其是他们亲眼目击到,目击到他旁边的一个抗议的人,就死在他怀里或者死在他面前,或者远远的看到一个人死掉了,他们通过那种他们自己的那种文笔,当然不是那种专业作家写的,但是我还是非常感动。我就一直在搜集这方面的讯息,我说到底想知道那一夜,到底发生了什么?

就是到了后来,我应该是在写《北京的鬼》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在想《北京的鬼》那里面,不能少了六四的人,所以我就在想1989年的六四,我没有机会去参加,如果是目击的同时我不在,如果是写其他的文字的话我不敢写,因为这是一场重大的事情,我不可以轻易的下笔去写,我担心我写不好会亵渎这些,为国家的民主自由慷慨赴死的人。我觉得对不起他们!还有我觉得可能也对不起,那些参与这个事件的人,所以我从来都不敢轻易的下手去写,因为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不可以轻易碰触的事件。所谓的不能轻易碰触的,这个意思就是说,比方说你不能带着一种轻松,或者玩笑的心情去写关于六四的事情,这是对中国人来说,我只能说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因为我找不到别的语言去解释这个,我就在《北京的鬼》那本书里面,写了关于叫“锅盖头”的,就是这里应该说是诗吧,有人说是诗,但是我觉得那不是诗。我只是最初就是那个坦克车、装甲车辗碎人的身体,还有一个人的头颅,被开花弹击中了以后,脸被掀开脸是不知去向了,只留下一个空洞的,有点黑的一个头颅,就是只剩下一半的一个头颅。我就想到我要写的话,我一定要用我的视觉去写,也算是我作为中国人的,尽我的一点心意向这死难者致敬。就是想了怎么用最少的语言,把那种血腥的东西,用不带血腥的字把它写出来,最后我就想到了,用这个死者的那个口吻去写,然后这个内容就是后来,我用了一天的时间去想出来的。我还是非常惊讶的,可能也是因为看了这些,信息很多感触也很多,所以写了之后我很满意,我觉得至少可以表达我的一种心情。

后来艾未未的事情发生了以后,我当时就觉得应该为艾未未做点事情,后来就用了大约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是写了《艾神》这本书。其实在这儿我想跟他说一句说:我尽了力了!包括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就写成那个样子。天安门这个事情其实准备的工作做了很久,应该是用了有半年的时间编辑出来的,我每校对一次都要用一筒的卫生纸,其实说实话我觉得流泪不可耻,因为里面感人的细节特别多。我觉得一个中国人,看了这东西如果无动于衷的话,那他就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中国人!我觉得我从事做编辑一本书,或者写一本书,我从来没有像编辑《天安门屠杀》这本书那么感动,从来没有!我觉得那件事情太重要了。留下了这些目击者和见证者,包括目击者的这些珍贵的文字,把这编辑成一本书,这本书就会脱离我,它现在就已经不属于我的了,它自己有自己的生命力,它自己就是一个生命。它其实已经具备了一种沸腾胸腔的力量,它自己在讲述它自己的故事。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