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保护心脑血管 早晨醒来第一件事不是喝水!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春天,气温由寒冷逐渐变得温暖,万物复苏,百花盛开。当此时节,养生专家通常都会建议大家要早睡早起,起床后先喝一杯温热的白开水。不过,对于已经患上了冠心病和高血压的人以及容易罹患这类疾病的中老年朋友来说,冬去春来乍暖还寒的时节,恰恰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突发的时候,早晨醒来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喝一杯水。

春季是最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季节

医疗临床观察发现,按季节来说,心脑血管疾病最易发作的季节是春季;而按时间来说,每天清晨则是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等疾病突发、多发的时刻。

为什么冬去春来的时节很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呢?

据中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吴义春医学博士撰写的文章介绍,每年春季,尤其是“倒春寒”时节,都是急性心梗、冠心病、脑梗塞、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

这是因为春季气温时高时低,人体需要适应气温的反复变化,很容易造成身心疲累。这种刺激使人体血管收缩,心肌供血不足,以致发生急性心肌梗塞。

而且,春天百花盛开,会引起人情绪上的兴奋,而情绪兴奋会增加心脏负担。春季还容易出现感冒发烧,免疫力下降,同样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

上面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发作。

事实上,在冬季,我们不再像夏天那样容易感到口渴,喝水也开始变得不积极。常常要等到自己已经感觉到口渴了,才想起来去喝上几口水。而摄入的水分变少了,必然导致血液黏稠度变高,使得血管内壁受到损伤,为斑块和血栓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影响心脑供血。

春季乍暖还寒的气温变化,则很容易刺激到这些冬季里埋下的隐患。

因为人体的血管会由于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冷热变化而发生血管痉挛。而血管痉挛又会导致血管腔变得狭窄,血液无法顺利通过。严重的血管痉挛会让血管内已有斑块的患者发生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彻底切断心脑血液的供应,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的疾病突然爆发。

刚刚睡醒的一刹那 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危险时刻

有统计数据显示,70%-80%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是在早晨6-10点。而急性心梗、中风的致残率、致死率很高——急性心梗致死率达30%;脑中风死亡率约40%,致残率高达80%;

医生提醒,对老年人来说,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刚刚睡醒的一刹那!

如果一睡醒就匆匆起床穿衣服,身体从长时间的休息状态,突然改变体位进入到活动状态,人体交感神经系统被迅速激活,调节能力差的老年人很容易因此诱发体位高血压。

而且,经过一晚上的睡眠,人体处于静止状态,血液粘稠度增高,血管阻塞发生几率大。清晨醒来时急于起床,就可能会加剧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早晨醒来最重要的一件事

那么春季早晨醒来,老年人应该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呢?

据爱经验网介绍,老年人一觉醒来后,不要马上起身下床,而是应该在睁开眼睛后,静卧10分钟,先做做起床前的热身小活动——先眨眨眼,活动活动手指和脚趾,再活动一下双腿和两臂。保持平卧的姿势并均匀地深呼吸5次,然后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前胸和腹部。之后再慢慢坐起来,穿衣下床,喝上一杯温热的白开水。

研究发现,如果能够每天坚持这样做,可以让心梗、中风等急性发作的疾病发病率下降一大半。

此外,想要降低中风风险,就要注意净化血液、软化血管。

那么,早餐吃哪些食物有助于清除血液杂质、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呢?

有一杯茶、一碗粥很适合中老年朋友早晨享用。

红枣桂圆茶

食材:红枣、桂圆、红糖各适量

做法:

1、将桂圆去除外壳以及果核,红枣去除果核;

2、然后将桂圆、红枣以及红糖一起放入杯子之中,加入开水进行冲泡,10分钟之后就可以服用了。

红枣,味甘性温,具有补气、安血、安神等功效,与桃、李、杏、栗并称“中国五果”,在《齐民要术》所记载的42种果品中位居其首。

桂圆,又名龙眼,具有很好的补益、补血以及润肤等功效,日常如果身体出现了贫血、神经衰弱或者是虚弱的情况,服用之后都能够获得很好的效果。

红糖,性温味甘,不但能活血舒筋,促进血液循环,还具有益气、缓中、化食之功能,特别适合女性、老年人、体弱的人食用。

燕麦粗粮粥

食材:燕麦、糙米按1:1的比例。

做法:

1、淘洗好的糙米与燕麦,加水泡2小时左右。

2、将泡好的糙米和燕麦倒掉水,换上新水倒入高压锅中,煮20分钟既可。

糙米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以及镁、磷等矿物质;糙米里的谷维素则是一种强力抗氧化物,能降低胆固醇。

在许多国家,燕麦备受推崇,美国规定可在燕麦食品标签上印“有益心脏健康”字样。英国伦敦皇家学院研究证明,每天早晨食用一碗燕麦粥,可使心脏病死亡率降低60%。

需要强调的是:粗粮食品虽好,但并不是适合所有人。一些特殊的消费群体在食用全麦食品的问题上要慎重。比如,消化功能不够健康的人,就不一定非要吃全麦食品,因为过量食用粗纤维食品,可能会导致蛋白质补充受阻、肠道消化不良等问题。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