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带回家 盆栽火龙果的长生秘诀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火龙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这么好吃又富有营养的火龙果,是否可以在家自己栽种呢?特别是在气温较低的时候,有什么办法能够让它一直存活?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休斯顿经历了三年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1月7号的清晨,气温甚至达到了华氏零下22度。许多人栽种的蔬菜和水果就在那个寒冷的夜里再也没有醒过来。

城市农夫黄以法博士:“去年零下22度,许多人的水果蔬菜也有火龙果统统都冻死了,所以他们上课就问我,有没有办法让它永续存活,那我说基本上我们可以种在盆子里。”

用花盆栽种果树,植物的根系会穿过盆中的土层和底部的石头,从排水孔穿出去寻找水分和营养,时间久了,就会把底部的排水孔堵塞,排水不畅会造成植株死亡。有机果蔬种植专家黄以法博士建议,可以使用一个多孔的小盆,倒扣在花盆底部。

城市农夫黄以法博士:“我们把这个盆子摆在这个中间,你们看,水从这里排掉,但是它根有时候会进去,有的不会进去,因为水排掉了嘛,基本上它就维持这个两年不会有问题。”

随着植物的生长,花盆中根系会越来越多,泥土的比例会越来越少,不利于植物对营养的吸收,所以大约两年要换一次花盆。

城市农夫黄以法博士:“每两年我们可以换一次盆子,刚开始我们用一种10寸的盆子来种,隔了两年我们把它换成14寸的,再隔三年我们把它换成18寸的。两年之后,基本上这底下已经塞住,营养也用完了,我们就把这个整颗拿起来,移到另一个大一点的盆子摆进去。我试过了,18寸的盆子,你可以种到很大的一棵树,像火龙果我去年结到将近30几颗,40颗。”

相比在土地上种植的果树,花盆中土壤有限,为了保证生长所必需的营养,还可以使用电钻在花盆中钻孔,来加注营养液。

城市农夫黄以法博士:“有人问我,盆子里营养够不够,我说基本上一年我要给它两次的营养,我用电钻六角的位置钻六个洞,钻完了以后,把营养液灌到六个洞里。钻下去会把根切断,这个根一切断,就会再长细根出来,今年这六个洞,它旁边的根开始又发,所以今年会比去年长的还要多。”

黄以法博士特别提醒钻孔要避开果树开花到结果的生长时期。火龙果每年会从5月到11月一直开花结果,所以钻孔的最佳时间,应该在4月份开花前,和11月份停止结果之后。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休斯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