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复活?4年来首次油轮遭劫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讯】一艘载有8名斯里兰卡船员的油轮,3月14日被曝光遭到劫持,正驶往索马里东北岸,疑似已经沉寂4年的索马里海盗再度“复活”作乱。

法新社报导,这艘曾求助遭到劫持的小型油轮,已经在3月14日(周二)发现停靠在索马里东北部普特兰半自治区(Puntland)的阿鲁拉镇(Alula)附近码头。但油轮上船员是否安全,油轮是否遭到了索马里海盗劫持等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这是否是海盗攻击事件尚待证实。举例来说,我们还不知道那些人有何要求。但此事看来很像是老掉牙的海盗攻击情况。”法新社引述非政府组织“海洋无海盗”(Oceans Beyond Piracy)主任、前英国陆军军官史蒂德(John Steed),“自2012年以来,就没有发生过商船遭索马利亚海盗攻击的事件。”

史蒂德介绍,这艘名为“阿瑞斯13”(Aris 13)的油轮,隶属于阿联酋的一家船运公司,船上有8名斯里兰卡籍的船员。3月13日(周一)下午,油轮在从吉布提(Djibouti)出发,前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送燃料的途中发出求救信号,表示遭到两艘小艇的尾随。

之后,船主无法联络船员,油轮宣告失踪。


2013年,欧盟海军一艘战舰在印度洋摩加迪沙港附近巡逻,寻找可能出现的海盗。(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索马里海盗从2005年开始频频在印度洋犯案,到2011年1月最为猖獗,当月有32艘船遭到劫持,736名船员被劫持,成为这些海盗向船东勒索赎金的筹码。

索马里海盗一度成为国际社会打击的对象,多国政府派出船舰前往保护过往商船,一些船东甚至雇用私人武装保护自己的船只。


平静4年,3月13日一艘油轮在索马里附近洋面遭劫持,疑似索马里海盗“复活”。图为也门海岸警卫队2008年10月架重机枪,四处寻找索马里海盗。(KHALED FAZA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