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落马官员辩护 律师揭秘贪官很少对一件事后悔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讯】自习近平铁腕“打虎”以来,至少有上百名省部级以上“老虎”落马。据辩护律师总结,落马官员级别越高,认罪悔罪的概率越大,但是他们很少会说后悔进入仕途一类的话,相反会觉得把自己的青春人生全都奉献了。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圈2月1日报导,在过去的一年里,辩护律师张耀军曾为多名落马官员辩护,其中有省部级,也有厅局级和县处级官员。

张耀军称,在他接手的案子中,级别比较高的官员,对于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律师会相对信任,也会坦诚说案件存在的问题,但如果这名官员对律师不熟悉,在第一次会见的时候,一般都抱着不信任的态度。

不过这种“不信任”会随着案件的进展逐渐改变。到了会见后期,律师分析到案件关键点、提出合理质疑的时候,如果官员认可律师的业务能力,认为其可以相信,双方的交流就会变得比较畅通,“这个需要花费时间去跟他们进行沟通,从专业性的角度跟他们讲辩护策略,取得他们的认同,他们认为律师能给他们提供帮助,才会相信律师。”

张耀军认为根据他最近几年代理的情况来看,官员级别越高认罪悔罪的概率越大。但是,“他们很少说后悔进入仕途一类的话,相反会觉得把自己的青春人生全都奉献了,有时候也会对自己做出的事情表示后悔。”

实际上,此前就有媒体曝出,落马的中共贪官在位时看似道貌岸然,一派清官形象,但他们落马后为自己辩解的理由经常是千奇百怪。

比如,前中共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在被调查时说:“要说我是贪官,说明官场的人都是贪官。凭什么专整我?真让我交代,我能交代三天三夜,把茂名官场翻个底朝天。中国不就是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腐败分子反腐败吗?”

福建省政和县原县委书记丁仰甯因买卖官、收受贿赂被判处无期徒刑。他的“官念”是:“千里来当官,为了吃和穿”、“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位时声称“对贪污腐败,我们是零容忍。”结果2015年6月被判处无期徒刑时,法院称周永康受贿近1.3亿元(人民币,下同),但坊间认为周永康家族涉案金额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位期间接受采访时曾扬言“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清廉。”结果据港媒援引军方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徐才厚被带走当晚,在他的一处豪宅查抄的现金足足有1吨多重,各种金银珠宝更是不可胜数,十几辆军用卡车才将其全部运走。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