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落馬官員辯護 律師揭秘貪官很少對一件事後悔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訊】自習近平鐵腕「打虎」以來,至少有上百名省部級以上「老虎」落馬。據辯護律師總結,落馬官員級別越高,認罪悔罪的概率越大,但是他們很少會說後悔進入仕途一類的話,相反會覺得把自己的青春人生全都奉獻了。

據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圈2月1日報導,在過去的一年裡,辯護律師張耀軍曾為多名落馬官員辯護,其中有省部級,也有廳局級和縣處級官員。

張耀軍稱,在他接手的案子中,級別比較高的官員,對於社會影響力較大的律師會相對信任,也會坦誠說案件存在的問題,但如果這名官員對律師不熟悉,在第一次會見的時候,一般都抱著不信任的態度。

不過這種「不信任」會隨著案件的進展逐漸改變。到了會見後期,律師分析到案件關鍵點、提出合理質疑的時候,如果官員認可律師的業務能力,認為其可以相信,雙方的交流就會變得比較暢通,「這個需要花費時間去跟他們進行溝通,從專業性的角度跟他們講辯護策略,取得他們的認同,他們認為律師能給他們提供幫助,才會相信律師。」

張耀軍認為根據他最近幾年代理的情況來看,官員級別越高認罪悔罪的概率越大。但是,「他們很少說後悔進入仕途一類的話,相反會覺得把自己的青春人生全都奉獻了,有時候也會對自己做出的事情表示後悔。」

實際上,此前就有媒體曝出,落馬的中共貪官在位時看似道貌岸然,一派清官形象,但他們落馬後為自己辯解的理由經常是千奇百怪。

比如,前中共廣東省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在被調查時說:「要說我是貪官,說明官場的人都是貪官。憑什麼專整我?真讓我交代,我能交代三天三夜,把茂名官場翻個底朝天。中國不就是腐敗分子提拔腐敗分子,腐敗分子反腐敗嗎?」

福建省政和縣原縣委書記丁仰甯因買賣官、收受賄賂被判處無期徒刑。他的「官念」是:「千里來當官,為了吃和穿」、「當官不發財,請我都不來」。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位時聲稱「對貪污腐敗,我們是零容忍。」結果2015年6月被判處無期徒刑時,法院稱周永康受賄近1.3億元(人民幣,下同),但坊間認為周永康家族涉案金額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位期間接受採訪時曾揚言「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清廉。」結果據港媒援引軍方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徐才厚被帶走當晚,在他的一處豪宅查抄的現金足足有1噸多重,各種金銀珠寶更是不可勝數,十幾輛軍用卡車才將其全部運走。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