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与川普通话 濒决裂关系现好转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晚与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第1次通电话,两人没有互骂,而是进行了约10分钟“热烈与生动”的对话。谈话内容提及扫毒作法,川普称是“正确之道”,和奥巴马总统形成强烈的对比,让原已濒临决裂的美菲关系,再出现友好迹象。

杜特尔特特别助理克里斯多夫‧吴(Christopher Go)今天上午表示,杜特尔特昨晚大约10时30分打电话给川普,两人进行了约10分钟“热烈与生动”的对话。

克里斯多夫‧吴说,川普邀请杜特尔特访问美国,但不清楚这是否是出席川普就职典礼的邀请;而杜特尔特则邀请川普访菲参加明年的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领袖峰会。

菲律宾众人皆知,杜特尔特不喜欢美国,他在竞选时扬言与美国断交,上任后又宣称要中止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及废除菲美“加强国防合作协议”。此外,他也在公开场合骂过美国总统奥巴马。

然而,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似乎为菲美关系带来转机,川普当选后,杜特尔特即发表祝贺声明,并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与川普的性格有类似之处,不会跟川普对骂。

根据DZMM广播电台记者Dexter Joie Ganibe张贴在推特的7秒钟短片,杜特尔特说:“我们会维持并加强两国的双边关系。”

随后,杜特尔特也发表声明说,他昨天晚间致电川普,恭喜川普当选,川普则祝他在引发争议的打击犯罪行动“成功”。

他说:“他也明了我们对毒品的忧虑…他祝我…(打击)行动成功,他说…身为主权国家,我们作的是正确之道。”

法新社报导,根据杜特尔特6月以来雷厉风行展开打击犯罪行动,已有约4800人丧生。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