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沉冤得雪 陆媒揭平反受阻原因遭速删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讯】备受关注的聂树斌强奸杀人冤案日前终获平反昭雪,引发海内外巨大舆论效应,多家媒体发文评论称,一件长达21年的冤案获得平反,正义来的太迟。搜狐网的评论指出,聂案迟迟未能真相大白,并非司法系统未能及时察觉案情疑点,而是被政治原因所阻。多家媒体转评该文后,文章很快被删除。

日前,中共最高法以巡回法庭形式在北京之外的沈阳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至此,这桩一波三折长达22年的沉冤获得昭雪。

消息公布后,迅速在海内外引发巨大反响,中共官方媒体照例一致赞扬中共司法依据事实纠错和有错就改的事例。但独立批评指出,中国司法缺乏独立,聂树斌案明显是受制于政治决定。除了聂树斌冤案,仍有大量其他冤案需要以同样的依据事实审案。聂树斌冤案中明显有政治办案,及严刑拷打结案等疑团,虽早有冤案结论,但却因为触及各级官员私利而在重审时屡受阻挠。

2日,大陆搜狐网发表题为《聂树斌案平反昭雪所有赞美都是可耻的》社论,文章说,聂树斌是上世纪中期“严打”的受害者,虽然聂案最终成功翻案,但“冤案形成如山倒,平反冤案如抽丝。聂案昭雪,乐见其成,但沉重的东西远比歌颂更重要”。

文章表示,许多冤案的产生,其出发点与归宿点不是法治,而是政治。当年聂树斌被当作“严打”的典型“个案”,后来虽有重大反转证据出现,但却被以“决不能翻案破坏公安形象”的荒唐理由压制,就是因为像河北政法委前书记张越,甚至更高层级的官员唯恐权柄旁落,为了官场利益,从而一手造成“重判快杀”的冤案发生。

文章最后指出,除了平反,舆论更希望看到的是追责。如果“平反可期、追责无望”,平反的影响再大,也会显得失色。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这篇文章刊出不久即被删除,显示其已经触动到中共的敏感点。

近年来,大陆频频曝光冤假错案,从稍早的佘祥林案,孙志刚案,到近期的赵作海案、呼格案等,其数量之多,冤情之深,以及纠正之难,无不一次又一次引发巨大社会反响,令大众对中共司法的信心丧尽。

一直关注案件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向媒体承认,做成冤案的原因很复杂,当中包括刑讯逼供、“严打”个案、行政干预等多种因素。但只有真真正正改革司法制度,让包括高级法院在内的司法系统真正独立,才有可能最大限度避免冤案的产生。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大多数冤案之所以平反艰难,最主要的原因往往是政治因素左右。由于一件冤案的平反,可能导致相关责任人的仕途受损,因此以“影响公安形象”阻止翻案,就成为当事人枉法杀人的最佳借口。这种思维其实与中共一贯标榜自己“伟光正”一脉相承,这是体制制造冤案的巨大惯性,只要这个体制还存在,类似呼格案、聂树斌案这样荒唐离奇的冤案就不会绝迹。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