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沉冤得雪 陸媒揭平反受阻原因遭速刪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備受關注的聶樹斌強姦殺人冤案日前終獲平反昭雪,引發海內外巨大輿論效應,多家媒體發文評論稱,一件長達21年的冤案獲得平反,正義來的太遲。搜狐網的評論指出,聶案遲遲未能真相大白,並非司法系統未能及時察覺案情疑點,而是被政治原因所阻。多家媒體轉評該文後,文章很快被刪除。

日前,中共最高法以巡迴法庭形式在北京之外的瀋陽第二巡迴法庭對原審被告人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再審案公開宣判,宣告撤銷原審判決,改判聶樹斌無罪。至此,這樁一波三折長達22年的沉冤獲得昭雪。

消息公佈後,迅速在海內外引發巨大反響,中共官方媒體照例一致讚揚中共司法依據事實糾錯和有錯就改的事例。但獨立批評指出,中國司法缺乏獨立,聶樹斌案明顯是受制於政治決定。除了聶樹斌冤案,仍有大量其他冤案需要以同樣的依據事實審案。聶樹斌冤案中明顯有政治辦案,及嚴刑拷打結案等疑團,雖早有冤案結論,但卻因為觸及各級官員私利而在重審時屢受阻撓。

2日,大陸搜狐網發表題為《聶樹斌案平反昭雪所有讚美都是可恥的》社論,文章說,聶樹斌是上世紀中期「嚴打」的受害者,雖然聶案最終成功翻案,但「冤案形成如山倒,平反冤案如抽絲。聶案昭雪,樂見其成,但沉重的東西遠比歌頌更重要」。

文章表示,許多冤案的產生,其出發點與歸宿點不是法治,而是政治。當年聶樹斌被當作「嚴打」的典型「個案」,後來雖有重大反轉證據出現,但卻被以「決不能翻案破壞公安形象」的荒唐理由壓制,就是因為像河北政法委前書記張越,甚至更高層級的官員唯恐權柄旁落,為了官場利益,從而一手造成「重判快殺」的冤案發生。

文章最後指出,除了平反,輿論更希望看到的是追責。如果「平反可期、追責無望」,平反的影響再大,也會顯得失色。

頗為耐人尋味的是,這篇文章刊出不久即被刪除,顯示其已經觸動到中共的敏感點。

近年來,大陸頻頻曝光冤假錯案,從稍早的佘祥林案,孫志剛案,到近期的趙作海案、呼格案等,其數量之多,冤情之深,以及糾正之難,無不一次又一次引發巨大社會反響,令大眾對中共司法的信心喪盡。

一直關注案件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衞方向媒體承認,做成冤案的原因很複雜,當中包括刑訊逼供、「嚴打」個案、行政干預等多種因素。但只有真真正正改革司法制度,讓包括高級法院在內的司法系統真正獨立,才有可能最大限度避免冤案的產生。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大多數冤案之所以平反艱難,最主要的原因往往是政治因素左右。由於一件冤案的平反,可能導致相關責任人的仕途受損,因此以「影響公安形象」阻止翻案,就成為當事人枉法殺人的最佳藉口。這種思維其實與中共一貫標榜自己「偉光正」一脈相承,這是體制製造冤案的巨大慣性,只要這個體制還存在,類似呼格案、聶樹斌案這樣荒唐離奇的冤案就不會絕跡。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