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终结4警取保候审 民间炮轰包庇罪犯

【新唐人2016年11月30日讯】轰动中国舆论的雷洋死亡案出现新进展。北京市检察院29日傍晚透过官方微博宣布,对犯罪嫌疑人邢某、孔某等5名涉嫌玩忽职守警察的案情侦查终结,移送公诉部门审查。同时,对邢某以外的其它4人交保候审。对此,雷洋亲属表示不能接受。网民炮轰检察机关包庇警察犯罪。

11月29日,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对犯罪嫌疑人邢某某、孔某、周某、张某某、孙某某等5人涉嫌玩忽职守案侦查终结、依法移送公诉部门审查。

同时,除了北京昌平区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原副所长邢永瑞以外,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获得取保候审

消息发出后,再次引发民间强烈反弹,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官方微博北京检察发布上述信息的微博没有开放读者评论。

在新浪微博上搜索“雷洋”、“人大校友雷洋”等关键词,网页出现的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网民纷纷在其他网路大V转发的访条信息下面跟贴谴责:北京检方将雷洋案涉嫌警察的故意伤害罪,滥用职权罪,伪造证据罪,变成了玩忽职守罪,是包庇纵容,今后惹事生非的警察将会越来越多。

也有网民抨击北京检察机关欲盖弥彰,它知道“玩忽职守罪”忽悠不了民众,只有关闭评论,装聋作哑了事。妄图掩盖包庇某些公权力机关和官方媒体涉嫌触犯的伪证罪和栽赃诬陷罪。

还有一些微博网友对被昌平警方用来举证雷洋“嫖娼”的足浴店人员的下落表示关注:问“卖淫女”哪里去了?咋上的央视?雷洋案子最新消息发布之后,有朋友追问!朋友圈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终于有了雷洋的消息,但这个罪名貌似不太让人能接受,还有四个被取保候审,老百姓基本上已经知道结果了。

雷洋家属也对北京检方仅以“玩忽职守罪”终结此案,并将几名涉嫌将公民活活打死的警察取保候审的做法表示不服。

《美国之音》援引雷洋哥哥雷鹏的话表示,一定要追究雷洋之死的真相,并将会向上级寻求正义。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中共专制下,没有公平正义可言,北京检方对5名涉案警察的处理,本身就是在给违法分子和央视撑腰,而不是说考虑法律的公正。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中共党权大于法的现状下,法律成了执法者手中的橡皮筋,可以任意地来变化。对它们体制内的人是一个标准,对体制外的人又是一个标准,所以这个法律没有公正可言,在他们这种纵容之下,只能是造成法律在警察面前完全成为一张废纸了,可以肆意妄为,肆意的来镇压老百姓,充当它们的走狗,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这样也进一步加剧老百姓与中共的对立。”

朱欣欣说,共产党出于公众舆论压力出手处理5名警察,其实还是在尽量能够减轻他们的罪责,包庇他们。这种处理方法造成这种法律不公,更进一步瓦解了它们统治的合法性。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说,“雷洋案子从开始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了,就可以看到中共政府它本身就是个犯罪主体,整个脉络非常清晰,警方、央视、政府在这个案件中合谋犯罪,整个案件从雷洋死到现在案件终结,整个链条可以看到共产党就是一个犯罪团伙。”

雷洋案回顾

5月7日晚间,家住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雷洋前往机场接亲属,在接机途中,被当地警方扣押,在押往派出所的途中离奇死亡,事件披露后引起舆论哗然。

5月9日至12日,昌平警方先后两次通报案件调查进展,警察坚称,雷洋因在足疗店嫖娼被抓后,心脏病突发致死。但家属指雷洋身上有明显伤痕,怀疑刑讯逼供致死。

涉案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在《央视》报导中声称,雷洋之死与不配合执法,并企图逃脱有关。警方还列出了“嫖资”收据和足浴按摩女举证等。

但民间和法律界的质疑不断,认为警方说辞漏洞百出,疑点重重。在舆论压力下,5月13日,雷洋尸检启动,经过验尸,确认雷洋是“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5月17日,雷洋家属向北京市检报案,指控办案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6月初,5名涉案警察被北京检方立案侦查。

7月份就有传闻称,当局威逼利诱,要雷洋家属撤诉。由民政局出面拿出700多万,其中给雷洋妻子500万,剩下200万取决于雷洋家属的“配合程度”。

9月初美国之音报导称,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与雷洋妻子签订合同,打算付所谓的“人道援助金”1200万元,其中首期600万元已一次性存入雷洋妻子的账户。条件是,雷洋妻子放弃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追究,解除与陈有西律师团队的合作,最后被家属拒绝。

11月初,在网上公开的视频中,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披露了部分内情。他透露,案件背后的双方博弈的非常厉害,甚至习近平都很关心,他也因雷洋案两次被“禁言”。

大纪元评论员周晓辉说,如今,北京检察院公开了其以“涉嫌玩忽职守案”对五人侦查的结果,再次证明了背后有一种力量在左右。不过,他认为,雷洋案没有死于黑暗中,至少已进入了审查起诉的阶段,而且极有可能走上法院。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链接: 雷洋案律师罕见发声:博弈很厉害 习近平很关心(视频)
相关链接: 网曝雷洋案已查清 一张照片惹出人命大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