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終結4警取保候審 民間炮轟包庇罪犯

【新唐人2016年11月30日訊】轟動中國輿論的雷洋死亡案出現新進展。北京市檢察院29日傍晚透過官方微博宣佈,對犯罪嫌疑人邢某、孔某等5名涉嫌玩忽職守警察的案情偵查終結,移送公訴部門審查。同時,對邢某以外的其它4人交保候審。對此,雷洋親屬表示不能接受。網民炮轟檢察機關包庇警察犯罪。

11月29日,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對犯罪嫌疑人邢某某、孔某、周某、張某某、孫某某等5人涉嫌玩忽職守案偵查終結、依法移送公訴部門審查。

同時,除了北京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原副所長邢永瑞以外,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獲得取保候審

消息發出後,再次引發民間強烈反彈,但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的官方微博北京檢察發佈上述信息的微博沒有開放讀者評論。

在新浪微博上搜索「雷洋」、「人大校友雷洋」等關鍵詞,網頁出現的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網民紛紛在其他網路大V轉發的訪條信息下面跟貼譴責:北京檢方將雷洋案涉嫌警察的故意傷害罪,濫用職權罪,偽造證據罪,變成了玩忽職守罪,是包庇縱容,今後惹事生非的警察將會越來越多。

也有網民抨擊北京檢察機關欲蓋彌彰,它知道「玩忽職守罪」忽悠不了民眾,只有關閉評論,裝聾作啞了事。妄圖掩蓋包庇某些公權力機關和官方媒體涉嫌觸犯的偽證罪和栽贓誣陷罪。

還有一些微博網友對被昌平警方用來舉證雷洋「嫖娼」的足浴店人員的下落表示關註:問「賣淫女」哪裏去了?咋上的央視?雷洋案子最新消息發佈之後,有朋友追問!朋友圈有人提出這樣的觀點:終於有了雷洋的消息,但這個罪名貌似不太讓人能接受,還有四個被取保候審,老百姓基本上已經知道結果了。

雷洋家屬也對北京檢方僅以「玩忽職守罪」終結此案,並將幾名涉嫌將公民活活打死的警察取保候審的做法表示不服。

《美國之音》援引雷洋哥哥雷鵬的話表示,一定要追究雷洋之死的真相,並將會向上級尋求正義。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中共專制下,沒有公平正義可言,北京檢方對5名涉案警察的處理,本身就是在給違法分子和央視撐腰,而不是說考慮法律的公正。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中共黨權大於法的現狀下,法律成了執法者手中的橡皮筋,可以任意地來變化。對它們體制內的人是一個標準,對體制外的人又是一個標準,所以這個法律沒有公正可言,在他們這種縱容之下,只能是造成法律在警察面前完全成為一張廢紙了,可以肆意妄為,肆意的來鎮壓老百姓,充當它們的走狗,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這樣也進一步加劇老百姓與中共的對立。」

朱欣欣說,共產黨出於公眾輿論壓力出手處理5名警察,其實還是在儘量能夠減輕他們的罪責,包庇他們。這種處理方法造成這種法律不公,更進一步瓦解了它們統治的合法性。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說,「雷洋案子從開始到現在這麼長時間了,就可以看到中共政府它本身就是個犯罪主體,整個脈絡非常清晰,警方、央視、政府在這個案件中合謀犯罪,整個案件從雷洋死到現在案件終結,整個鏈條可以看到共產黨就是一個犯罪團夥。」

雷洋案回顧

5月7日晚間,家住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生雷洋前往機場接親屬,在接機途中,被當地警方扣押,在押往派出所的途中離奇死亡,事件披露後引起輿論譁然。

5月9日至12日,昌平警方先後兩次通報案件調查進展,警察堅稱,雷洋因在足療店嫖娼被抓後,心臟病突發致死。但家屬指雷洋身上有明顯傷痕,懷疑刑訊逼供致死。

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在《央視》報導中聲稱,雷洋之死與不配合執法,並企圖逃脫有關。警方還列出了「嫖資」收據和足浴按摩女舉證等。

但民間和法律界的質疑不斷,認為警方說辭漏洞百出,疑點重重。在輿論壓力下,5月13日,雷洋屍檢啟動,經過驗屍,確認雷洋是「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5月17日,雷洋家屬向北京市檢報案,指控辦案警察「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6月初,5名涉案警察被北京檢方立案偵查。

7月份就有傳聞稱,當局威逼利誘,要雷洋家屬撤訴。由民政局出面拿出700多萬,其中給雷洋妻子500萬,剩下200萬取決於雷洋家屬的「配合程度」。

9月初美國之音報導稱,北京市昌平區民政局與雷洋妻子簽訂合同,打算付所謂的「人道援助金」1200萬元,其中首期600萬元已一次性存入雷洋妻子的賬戶。條件是,雷洋妻子放棄刑事附帶民事責任追究,解除與陳有西律師團隊的合作,最後被家屬拒絕。

11月初,在網上公開的視頻中,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披露了部分內情。他透露,案件背後的雙方博弈的非常厲害,甚至習近平都很關心,他也因雷洋案兩次被「禁言」。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說,如今,北京檢察院公開了其以「涉嫌玩忽職守案」對五人偵查的結果,再次證明了背後有一種力量在左右。不過,他認為,雷洋案沒有死於黑暗中,至少已進入了審查起訴的階段,而且極有可能走上法院。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鏈接: 雷洋案律師罕見發聲:博弈很厲害 習近平很關心(視頻)
相關鏈接: 網曝雷洋案已查清 一張照片惹出人命大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