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栏】应用程序作祟 推升交通事故死亡率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讯】信息应用程序Snapchat让司机贴照片还可记录行驶速度。导航应用程序Waze可以给司机报告交通堵塞和事故。游戏神奇宝贝甚至指引司机在高速公路上机寻找虚拟猎物。

十年前,政府开始关注并整治分心驾驶时,主要的问题集中在用手机打电话或发短信的行为。随后推出了一些列解决方案,以让司机的手不用离开方向盘。汽车安全专家说,从那以后,汽车Wi-Fi和许多新的应用程序应运而生,这个趋势正在导致高速公路死亡率激增。

经过四十年的稳步下降之后,去年的高速公路死亡人数出现了50年以来最高的年增长率。今年迄今为止的统计数字更加糟糕。根据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公路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4%,达17775人。

该机构负责人Mark R. Rosekind说,“这是一个现在就需要解决的危机。”

佛罗里达州公路巡逻队正在调查10月26日在坦帕附近,造成5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证据显示事故车上的人在使用Snapchat视频记录,在发生事故前她的车速达到每小时115英里。

佐治亚州法院提起的一项诉讼称,一名少年司机在2015年9月的一次撞车事故中使用Snapchat,车速超过每小时100英里。这辆车最终撞上一辆Uber出租车,Uber司机严重受伤。

美国交通部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其他倡导团体合作,在10月提出了一项“公路至零”战略,其雄心勃勃的目标是在30年内消除道路死亡。

奥巴马的运输秘书Anthony Foxx说,近期的努力将涉及确定法规、法律和标准,以帮助减少死亡。包括头盔、安全带,同时打击分心或醉酒驾驶,以及对重型卡车进行更严格的管制。相关的工作将侧重于设置长期目标,并加速引入自动驾驶技术。安全专家认为,可以通过改变驾驶方式来消除分心驾驶的危害。

目前引起关注的问题是,当前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如特斯拉汽车公司提供的准自动驾驶仪功能,可能会使一些司机产生对安全感的错觉,放松警惕从而导致驾驶分心。

现在揣测川普政府的道路安全政策还是太早了点。他的运输秘书候选人姓名尚未公布。

目前销售的大多数新车都装有各种应用程序,可连接到智能手机,并允许驾驶者使用免提电话、听写文本和其它应用程序。例如,福特汽车有Sync系统。本田、现代和奔驰,都有自己的接口,兼容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

汽车制造商表示,这些系统使客户能够专注于驾驶,甚至在驾驶时与他们的智能手机交互。

福特公司发言人Alan Hall说,“原则是为客户提供语音识别,以便他们能够将目光停留在路上,手不离开方向盘。”

CarPlay允许使用iPhone的Siri虚拟助手接听电话,支持Spotify和Pandora等应用程序。Sync和CarPlay都能提供简化的菜单显示,以减少司机分心。

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Deborah Hersman表示,不清楚这些技术是能够减少分心,还是鼓励人们在开车时使用手机上更多的功能。将司机的手解放出来,并不意味着让他们的注意力不被分散。

(记者又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