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上台将对中国有何影响?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当选为第45任美国总统。拯救美国经济,让美国再次强大,是川普的主要政见之一。他上台后是否会在经济上对中国施压?对中美外交、中国人权等方面,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11月8号,川普突破重围,赢得美国总统大选。

习近平9号致电川普表示祝贺,并期待与川普共同努力,避免冲突,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不过,川普在竞选过程中就承诺,上台后会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跟中国重启贸易谈判,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高额关税等。很多中国人为此担心,川普上台将会对中美经贸关系不利。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川普应该会为了美国的经济,和中国谈判上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但一些研究认为,川普不会发动贸易战,他只想谋求美中之间更加平衡的贸易。也有观点认为,川普未必能实施他此前的承诺。

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都市研究教授邝治中:“中美贸易太大太重要了,要改的话,对两方都是有很大影响,而且这两个经济联系性很强,所以他能够说他的,但(是否)能够做到不一定看得出来。”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认为,中共不遵守法治,把美国很多东西拒之门外,不公平也不应该。如果中国实现民主化,尊重私有财产权,尊重信仰自由、出版自由等,中美双方将进入一个良性比赛,那将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利益所在。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当然川普能不能听的进去,是不是去推广这个东西,逼的中国改,咱还真不知道。要是讲的理由充足,他也会逼着共产党改,可能就把中国政府给逼垮了。但是问题是川普,会不会走那一步,这要看大家的努力帮他认识这个事情,到底解体中共重要,还是眼前赚点钱,做点贸易重要。”

引起华人关注的是,竞选中的川普,似乎只谈生意不谈人权,极少表达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

邝治中:“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是越来越弱,以前一直用人权问题作为外交手段。川普在这方面,没有发表太多意见,但人权在奥巴马任期来讲成为比较空的东西了。川普,一方面是不是有兴趣,第二方面,他能不能在这方面有什么大的作用?”

蓝述:“他谈人权不多,将来他是否能够为中国人权发声,我们只能拭目以待,等着看,现在说为时过早。”

不过,川普竞选组织加州联合主席肖恩‧斯蒂尔(Shawn Steel)先生在大选前夕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川普团队反对中共迫害信仰,一旦执政他们一定会提及中共活摘器官议题,让更多人知道这有多么严重。

此外,在对外安全政策方面,川普被认为奉行保守孤立主义。他曾表示,美国没必要充当世界警察。但川普也多次表达会以军事实力谋求和平。他曾表示将强化南海军力部署威慑中共。但有观察人士认为,川普并不愿意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

邝治中:“( 川普)他个人的品行并不是保守派的看法,他是赚钱的人,非常现实一个人,所以我不能够把他完全看成比较保守的人。”

虽然有观点认为,川普当选将为中国政经破局打开铁门,拉开世界大变局的序幕。但有学者认为,中国的民权,还要靠中国民众自身努力。

邝治中:“外面有个环境,可以帮助民权运动在中国民主运动的推向,但是其它的国家经济情况非常需要跟中共有好的关系,尤其是贸易、投资这些问题,所以美国跟其它的国家对中国能够影响它国内的民权运动和民主运动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中国的民权,自己打的,还是要自己打出来。”

在大选前夕,被问到川普如何看待未来几十年的美中关系,斯蒂尔表示,就长期而言,中共是美国的第二大威胁,第一大威胁是激进的伊斯兰教徒,而中共比他们更强大,拥有更多资源。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