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上台將對中國有何影響?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為第45任美國總統。拯救美國經濟,讓美國再次強大,是川普的主要政見之一。他上台後是否會在經濟上對中國施壓?對中美外交、中國人權等方面,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11月8號,川普突破重圍,贏得美國總統大選。

習近平9號致電川普表示祝賀,並期待與川普共同努力,避免衝突,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進展。

不過,川普在競選過程中就承諾,上台後會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跟中國重啟貿易談判,對中國產品徵收45%的高額關稅等。很多中國人為此擔心,川普上台將會對中美經貿關係不利。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川普應該會為了美國的經濟,和中國談判上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應該是毫無疑問的。」

但一些研究認為,川普不會發動貿易戰,他只想謀求美中之間更加平衡的貿易。也有觀點認為,川普未必能實施他此前的承諾。

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都市研究教授鄺治中:「中美貿易太大太重要了,要改的話,對兩方都是有很大影響,而且這兩個經濟聯繫性很強,所以他能夠說他的,但(是否)能夠做到不一定看得出來。」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認為,中共不遵守法治,把美國很多東西拒之門外,不公平也不應該。如果中國實現民主化,尊重私有財產權,尊重信仰自由、出版自由等,中美雙方將進入一個良性比賽,那將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利益所在。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當然川普能不能聽的進去,是不是去推廣這個東西,逼的中國改,咱還真不知道。要是講的理由充足,他也會逼著共產黨改,可能就把中國政府給逼垮了。但是問題是川普,會不會走那一步,這要看大家的努力幫他認識這個事情,到底解體中共重要,還是眼前賺點錢,做點貿易重要。」

引起華人關注的是,競選中的川普,似乎只談生意不談人權,極少表達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

鄺治中:「美國在人權問題上是越來越弱,以前一直用人權問題作為外交手段。川普在這方面,沒有發表太多意見,但人權在奧巴馬任期來講成為比較空的東西了。川普,一方面是不是有興趣,第二方面,他能不能在這方面有什麼大的作用?」

藍述:「他談人權不多,將來他是否能夠為中國人權發聲,我們只能拭目以待,等著看,現在說為時過早。」

不過,川普競選組織加州聯合主席肖恩‧斯蒂爾(Shawn Steel)先生在大選前夕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川普團隊反對中共迫害信仰,一旦執政他們一定會提及中共活摘器官議題,讓更多人知道這有多麼嚴重。

此外,在對外安全政策方面,川普被認為奉行保守孤立主義。他曾表示,美國沒必要充當世界警察。但川普也多次表達會以軍事實力謀求和平。他曾表示將強化南海軍力部署威懾中共。但有觀察人士認為,川普並不願意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對抗。

鄺治中:「( 川普)他個人的品行並不是保守派的看法,他是賺錢的人,非常現實一個人,所以我不能夠把他完全看成比較保守的人。」

雖然有觀點認為,川普當選將為中國政經破局打開鐵門,拉開世界大變局的序幕。但有學者認為,中國的民權,還要靠中國民眾自身努力。

鄺治中:「外面有個環境,可以幫助民權運動在中國民主運動的推向,但是其它的國家經濟情況非常需要跟中共有好的關係,尤其是貿易、投資這些問題,所以美國跟其它的國家對中國能夠影響它國內的民權運動和民主運動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中國的民權,自己打的,還是要自己打出來。」

在大選前夕,被問到川普如何看待未來幾十年的美中關係,斯蒂爾表示,就長期而言,中共是美國的第二大威脅,第一大威脅是激進的伊斯蘭教徒,而中共比他們更強大,擁有更多資源。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