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贾敬龙案──谁制造了生命的悲剧

近日,河北石家庄村民贾敬龙被最高法院核准死刑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中国大陆各界发起连署,呼吁“刀下留人”。10月28号,1274位公民“连署呼吁”中共全国人大常委特赦贾敬龙的请愿书,已经用特快专递寄给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并抄送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另据报导,原定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贾敬龙案”与死刑制度、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由于受到压力被迫取消。

29岁的贾敬龙是石家庄市长安区北高营村村民。2013年5月7日,贾敬龙正在装修的婚房,被村长何建华带人暴力拆除。贾敬龙被强拆者殴打,屋内的物品全部被压在废墟下。之后,未婚妻与他分手。此后,贾敬龙曾多次写举报信给长安区检察院和区信访局,并且向村长要求拆迁补偿,一直未果。2015年2月19日,贾敬龙用改装后的射钉枪,当众射杀何建华,后在去自首的途中遭到何建华家人的追打和捆绑,受伤入院、被警方控制。贾敬龙的自辩词在网上曝光,他说:世道把我逼上梁山。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10月24日,贾敬龙的姐姐贾敬媛赶往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法院信访处,向法官递交了要求停止执行死刑的紧急申请,并当面要求高法重新审核案情,撤销原裁定意见。10月25日,“大赦国际”发出紧急行动呼吁书,希望人们用中文或英文给中共司法部长吴爱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以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去信函,呼吁的内容包括“停止一切有关执行贾敬龙死刑的计划并立即改变对其的死刑判决”。

清华大学法学教授何海波在其新浪微博发表文章“贾敬龙是不该杀的”。文中写道:“问题在于,村委会强制拆迁没有法律依据,是违法拆迁。它侵犯了贾敬龙的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激起了贾敬龙报仇杀人的心思。一个违法的私力强制引发了一个恶性的私力复仇,这是整个故事的要点。”他还写:“在许多民众眼里,当前中国法治的威胁就是有权势者恣意妄为,无权势者求助无门。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警告!如果这一头不加以遏制,枪毙复仇者以儆效尤是不解决问题的。”

旅居美国的中国著名法学家程干远呼吁,最高法院要刀下留人。他说:“是政府违法在先,这叫官逼民反。高等法院本身做过规定,对于拆迁引起的法律案件,要求法院慎重处理。”

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写道:贾敬龙本来并不是一个危险人物。在一个政治清明、法治彰显、财产权利得到基本保障的地方,他完全可以是一个好公民。他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制度因素和他的个人因素同样重要。当然,他必须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但是显然罪不至死,因为这个人不是不可以改好……如果完全废除死刑的时机尚不成熟,尊重生命、少杀慎杀至少可以从贾敬龙案开始。

“贾敬龙故意杀人案死刑停止执行的紧急申请”里面提到,贾敬龙在法庭上说:“我从一个正常人生轨迹抛离出来,我无心于理想、事业,我以为结了婚就会和所有人一样过上一种平实、温馨的生活,然而一切背道而驰,我不知道我的人生会有这样的安排,除了一腔热血我什么都没了。我一度跑到村北绿化带里嚎啕大哭,身边石太高速上汽车飞驰而过,我切实体会到什么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我无力回天啊”。

此外,贾敬龙的姐姐证明:“婚房被拆,婚期延后,婚约被毁。他整个变了一个人。贾敬媛说,他开始一夜夜失眠,几近疯狂的给他的未婚妻打电话。“我能听到他在房间里大哭” 。

江苏苏州的网友“炎黄子孙15”写:“如果法律这样判,就等于说,高俅是好人,林冲是坏人。”安徽亳州的“乡下小伙AA强哥”说:“国家制定法律是为了保护每一个人民的权益。绝对不是为了欺压掠夺人民。1,人民有权拒绝任何人强行拆除自己的房屋,哪怕是猪圈茅坑。2,其次,国家失职在先:贾敬龙在长达两年的控告申诉过程中,没能解决问题。人民纳税,养了公检法和上访局,目的是:保护人民不受欺压和侵犯。贾敬龙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得到公平解决?”

由贾敬龙案,想起了辽宁摊贩夏俊峰。那份冤屈和悲凉,何其相似。2009年5月16日,在路口摆摊的夏俊峰被带到城管办公室后,两名城管先后用钢杯、折凳打他的头,又踢他下身,他情急之下掏出水果刀反抗,导致两人死亡。夏俊峰的律师及众多法律人士辩护称,夏俊峰在被围殴时被迫杀人,属于正当防卫。2011年5月9日,辽宁省高级法院终审维持一审原判。2013年9月25日,最高法院核准死刑。

夏俊峰与家属见最后一面时,夏请求与家人合影或单独照一张留给儿子,被法院拒绝。夏悲喊:“你们为什么如此残酷?这么绝情啊?”夏俊峰被处死后,妻子张晶抱着丈夫的骨灰,悲痛欲绝。大陆媒体人雷军曾在微博上写道:“抱着丈夫的那一刻,坚强的张晶终于痛哭出声。她说,往哪走呢,我忘了。”

中共的“法律公正”总是在弱势群体和个体面前凸显“不容侵犯”。中共的法制机构乃“维稳”的高层部件。几十年来,数以万计的法院判决,颠倒黑白、荒谬绝伦。司法黑幕下,多少生命之歌戛然而止,多少美好情怀灰飞烟灭。而善良的人还是在不停地呐喊、呼吁、奔走,怀着一线希望,希望百姓的悲苦可以打动官老爷冰封的心。

至于说死在夏俊峰和贾敬龙手下的两名城管和村长,他们三人曾经伤害过无辜的同胞,并由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人们质问:是谁给了城管任意打骂侮辱摊贩的权力?是谁让村长为所欲为,下令开动钩机,推倒村民的住房?中共专政机器制造出来的强权零件,漠视他人的尊严和幸福,最终酿成自身的悲剧。

夏俊峰之死,是对法治的嘲讽,丝毫没有改变压制者和受压者之间的施暴与反抗的对立关系。如今,贾敬龙尚在。29岁的青春,难道不可以让他在监狱中度过漫长的白天和黑夜、反省因激愤而犯下的过失?对比贪污国家上亿元资财的百千贪官、虐杀百姓的恶人,一个为了新房而哭泣的农村青年,到底谁的犯罪情节更加“恶劣”、性质更为“严重”。高官和草民的生命,孰重孰轻?

刀下留人,不是奢求,而是拷问良知的一道关。法律之外,犹有天理和良心。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