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解读:中共六中全会后之人事变动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中共六中全会10月27号闭幕后,习近平当局再次对地方高层及中央部委高层人事进行密集调整,新疆、安徽、河南、山西等四省区,也率先拉开新一轮省级党委换届序幕。当中是否有值得观察的现象?一起来听听评论员的解读。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六中全会后,新疆、安徽、河南、山西四省区,分别在10月29号到31号期间,率先启动新一轮省级党委换届。其中新疆成为本轮省级地方党委换届中,首个召开党代会的省份。

上述四省区的上一届党委常委,在2011年四季度产生,新疆共15人,至今已有11人卸任。安徽13人,已有9人卸任。河南13人,也有12人卸任。山西13人,至今多人被查或被调离。

根据媒体统计,目前省以下的市、县、乡党委换届已近尾声。六中全会前省级换届虽然还未开始,但省委调整已在进行,有12个省级党委书记被调整。

据财新网报导,目前共有14个省份党委已确定在今年换届。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次换届上来的人基本就是十九大后的人选了。地方它做一个密集的调动本身是正常的表现,但是能不能把那些后台够硬的、又是江派阵营的人换下来,这个取决于习近平在党内的威权够不够。”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习近平在党内的威权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军权在手,这已经通过去年的军改实现了。二是六中全会“习核心”的建立。郑浩昌说,军权是基础,没有军权,核心的建立没有依靠,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没有在五中全会确立“习核心”的重要原因。

郑浩昌认为,观察各地情况,近期辽宁官场比较值得关注。

辽宁官方29号宣布,王正谱、范继英出任辽宁省常委,辽宁省组织部长辛桂梓,转任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孙远良去职辽宁省委统战部部长等。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宣布相关决定时特意提到,这次调整是中央根据辽宁大局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

郑浩昌:“这次被换下来的辽宁省委组织部长辛桂梓,他不是个一般的人物,他是前中组部部长张全景的秘书,也是曾庆红在任中组部部长时候的干部监督局副局长,他背后有中组部部长做靠山,都没办法官升一级,还是被到点退休,所以这体现了江派辽宁帮的势力在被进一步削弱,曾庆红也无法支撑它,估计辽宁的贿选案以及丹东鸿祥案之后,习阵营对辽宁帮的清洗会进一步的深入。”

据官方报导,张力、乌兰、符太增等3名内蒙古党委常委,未出席内蒙古10月29号举行的领导干部大会。4名来自青海、陕西、宁夏、贵州的“60后”副省级官员,转至内蒙古任职。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内蒙古是(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发源地,要动当然对他有制约作用,就像动辽宁对张德江有制约作用,动天津对张高丽有制约作用,因此把突破口选择在刘云山原来的基地,也是习近平打江部署的一部分。”

此外,10月28号,中共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转任最高法党组成员;新疆政法委书记熊选国,调任中共司法部副部长;中共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接替赵勇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一职。

29号,陕西组织部长毛万春,任省委副书记,接替4月底升任陕西省长的胡和平;吉林省省长蒋超良,被任命为湖北省委书记,接替9月转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留下的空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这些人事变动并非只是为了十九大,而是习近平清算江泽民罪行的系列准备动作。李天笑说,清算江泽民罪行,就必然涉及到中共的罪行,因为二者之间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在这过程中,习阵营的每一招每一式都是为了怎样更好的制约江派,为以后所要做的更大的事情做准备。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