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解讀:中共六中全會後之人事變動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中共六中全會10月27號閉幕後,習近平當局再次對地方高層及中央部委高層人事進行密集調整,新疆、安徽、河南、山西等四省區,也率先拉開新一輪省級黨委換屆序幕。當中是否有值得觀察的現象?一起來聽聽評論員的解讀。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六中全會後,新疆、安徽、河南、山西四省區,分別在10月29號到31號期間,率先啟動新一輪省級黨委換屆。其中新疆成為本輪省級地方黨委換屆中,首個召開黨代會的省份。

上述四省區的上一屆黨委常委,在2011年四季度產生,新疆共15人,至今已有11人卸任。安徽13人,已有9人卸任。河南13人,也有12人卸任。山西13人,至今多人被查或被調離。

根據媒體統計,目前省以下的市、縣、鄉黨委換屆已近尾聲。六中全會前省級換屆雖然還未開始,但省委調整已在進行,有12個省級黨委書記被調整。

據財新網報導,目前共有14個省份黨委已確定在今年換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換屆上來的人基本就是十九大後的人選了。地方它做一個密集的調動本身是正常的表現,但是能不能把那些後台夠硬的、又是江派陣營的人換下來,這個取決於習近平在黨內的威權夠不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習近平在黨內的威權體現在兩方面,一是軍權在手,這已經通過去年的軍改實現了。二是六中全會「習核心」的建立。鄭浩昌說,軍權是基礎,沒有軍權,核心的建立沒有依靠,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沒有在五中全會確立「習核心」的重要原因。

鄭浩昌認為,觀察各地情況,近期遼寧官場比較值得關注。

遼寧官方29號宣佈,王正譜、範繼英出任遼寧省常委,遼寧省組織部長辛桂梓,轉任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孫遠良去職遼寧省委統戰部部長等。

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宣佈相關決定時特意提到,這次調整是中央根據遼寧大局做出的一項重要決策。

鄭浩昌:「這次被換下來的遼寧省委組織部長辛桂梓,他不是個一般的人物,他是前中組部部長張全景的秘書,也是曾慶紅在任中組部部長時候的幹部監督局副局長,他背後有中組部部長做靠山,都沒辦法官升一級,還是被到點退休,所以這體現了江派遼寧幫的勢力在被進一步削弱,曾慶紅也無法支撐它,估計遼寧的賄選案以及丹東鴻祥案之後,習陣營對遼寧幫的清洗會進一步的深入。」

據官方報導,張力、烏蘭、符太增等3名內蒙古黨委常委,未出席內蒙古10月29號舉行的領導幹部大會。4名來自青海、陝西、寧夏、貴州的「60後」副省級官員,轉至內蒙古任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內蒙古是(江派常委)劉雲山的發源地,要動當然對他有制約作用,就像動遼寧對張德江有制約作用,動天津對張高麗有制約作用,因此把突破口選擇在劉雲山原來的基地,也是習近平打江部署的一部分。」

此外,10月28號,中共政法委副秘書長姜偉,轉任最高法黨組成員;新疆政法委書記熊選國,調任中共司法部副部長;中共環保部副部長李幹傑,接替趙勇任河北省委副書記一職。

29號,陝西組織部長毛萬春,任省委副書記,接替4月底升任陝西省長的胡和平;吉林省省長蔣超良,被任命為湖北省委書記,接替9月轉任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留下的空缺。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這些人事變動並非只是為了十九大,而是習近平清算江澤民罪行的系列準備動作。李天笑說,清算江澤民罪行,就必然涉及到中共的罪行,因為二者之間有著密切關係。所以在這過程中,習陣營的每一招每一式都是為了怎樣更好的制約江派,為以後所要做的更大的事情做準備。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