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地产泡沫有多高?港媒:恐怖级别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进入10月以来,经过一轮轮的调控政策,中国大陆一些城市房屋成交量出现大幅下跌。港媒日前在对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的报导中,用了“恐怖”一词。

据《京华时报》10月28日报导,北京楼市新政之后,新房市场成交持续低迷。亚豪君岳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17日-23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共实现成交2,069套,成交面积24.24万平米,这是进入10月之后,成交连续第三周低迷。

另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10月中上旬(1日至20日),北京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2,400套,与9月中上旬相比下降了25.9%;新增合同签订量较9月同期几近腰斩;新增客户量较9月同期下跌52%。新政后,北京二手市场的供需关系已经发生逆转。

尽管一些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出现下跌,但有分析称,中央政府的调控手段势必遭到地方政府的“软对抗”,使得调控政策难有成效。

评论人士梁京表示,地方官僚在房地产问题上的“软对抗”,主要表现在对房价疯涨听之任之、然后又来了一个“速冻”。

一方面,大陆房价长期上涨,近几个月近乎失控,而地方政府明知房价疯涨的危险后果,却听之任之直至中央表态。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大陆9月份百城房价指数环比涨幅2.83%,同比涨幅16.64%,连续14个月环比和同比双涨。

另一方面,中央开始调控楼市之时,地方政府“过火执行指令”,以至于在房价疯涨后,现在又来了一个“速冻”,其结果很可能是让下一轮炒房更疯狂。

港媒日前在对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的报导中,用了“恐怖”一词。并表示,考量是否出现房地产泡沫主要有三个招标:房地产投资占GDP(本地生产总值)比重、房价收入比、租售比。

据报导,中国大陆房地产投资占GDP比例一直很高,2013年是14.8%,2015年为14.18%。

从1960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占GDP比例高于6%的国家,其房地产泡沫最后都归于破灭。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也不过是9%;而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这一比例达到局部峰值6.2%。

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于判断居民住房消费需求的可持续性。据资料,在全球102个可统计的国家或地区中,中国为24.98,位居世界第6;美国为3.37,位居第99。

租售比:是住房售价与月租赁价格的比值,国际标准通常为1:100到1:200,目前内地房屋租售比排名前20的城市这一指标均高于1:300,其中第一名是深圳的1:732,第三名北京为1:625,第五名上海为1:607。

(记者张明健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