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房地產泡沫有多高?港媒:恐怖級別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進入10月以來,經過一輪輪的調控政策,中國大陸一些城市房屋成交量出現大幅下跌。港媒日前在對中國大陸房地產泡沫的報導中,用了「恐怖」一詞。

據《京華時報》10月28日報導,北京樓市新政之後,新房市場成交持續低迷。亞豪君岳會的統計數據顯示,10月17日-23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與自住房)共實現成交2,069套,成交面積24.24萬平米,這是進入10月之後,成交連續第三週低迷。

另據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統計,10月中上旬(1日至20日),北京市二手住宅共網簽12,400套,與9月中上旬相比下降了25.9%;新增合同簽訂量較9月同期幾近腰斬;新增客戶量較9月同期下跌52%。新政後,北京二手市場的供需關係已經發生逆轉。

儘管一些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出現下跌,但有分析稱,中央政府的調控手段勢必遭到地方政府的「軟對抗」,使得調控政策難有成效。

評論人士梁京表示,地方官僚在房地產問題上的「軟對抗」,主要表現在對房價瘋漲聽之任之、然後又來了一個「速凍」。

一方面,大陸房價長期上漲,近幾個月近乎失控,而地方政府明知房價瘋漲的危險後果,卻聽之任之直至中央表態。

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顯示,大陸9月份百城房價指數環比漲幅2.83%,同比漲幅16.64%,連續14個月環比和同比雙漲。

另一方面,中央開始調控樓市之時,地方政府「過火執行指令」,以至於在房價瘋漲後,現在又來了一個「速凍」,其結果很可能是讓下一輪炒房更瘋狂。

港媒日前在對中國大陸房地產泡沫的報導中,用了「恐怖」一詞。並表示,考量是否出現房地產泡沫主要有三個招標:房地產投資佔GDP(本地生產總值)比重、房價收入比、租售比。

據報導,中國大陸房地產投資佔GDP比例一直很高,2013年是14.8%,2015年為14.18%。

從1960年以來,房地產投資佔GDP比例高於6%的國家,其房地產泡沫最後都歸於破滅。當年日本房地產泡沫破滅時,房地產投資佔GDP比重也不過是9%;而美國次貸危機爆發時,這一比例達到局部峰值6.2%。

房價收入比:是指住房總價與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於判斷居民住房消費需求的可持續性。據資料,在全球102個可統計的國家或地區中,中國為24.98,位居世界第6;美國為3.37,位居第99。

租售比:是住房售價與月租賃價格的比值,國際標準通常為1:100到1:200,目前內地房屋租售比排名前20的城市這一指標均高於1:300,其中第一名是深圳的1:732,第三名北京為1:625,第五名上海為1:607。

(記者張明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